陕西省三季度就业形势持续向好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2021-11-02 09:41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今年以来,我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来自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劳动力调查数据显示,三季度全省就业形势持续向好。

  城镇新增就业任务完成逾九成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城镇新增就业36.42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16.7%,较2019年同期增长4.72%,完成年度任务的91.1%。帮助12.15万名失业人员、3.0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01.2%、97.6%。

  就业人口近六成集中在第三产业

  据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显示,全省市场主体发展迅速,前三季度,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69.07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6.2%。其中,新登记企业增长19.3%,新登记个体工商户增长29.2%,新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增长1.5%,全省市场主体不断增长,发展势头良好。

  三季度,全省城镇就业人口中一产、二产、三产占比分别为16.7%、24.6%和58.7%,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就业结构日益优化,就业人口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占比22.3%,是第三产业中就业最多的行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占比11.3%,住宿和餐饮业占比11.1%,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比10.1%,教育占比10.1%。

  私营企业和非农个体经营户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

  三季度,全省城镇就业人口按单位或生产经营活动类型分,私营企业占比34%,经营农村家庭承包地占比15.5%,非农个体经营户占比12.4%,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占比12.4%,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比11.8%,自由职业/灵活就业占比10.5%,其他类型单位占比1.8%,集体企业占比1.1%,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占比0.3%,外商、港澳台投资企业占比0.2%。私营企业和非农个体经营户从业人员占就业者超过四成,成为吸纳我省就业人口的主力军。

  互联网拓宽就业渠道

  互联网不仅带动了传统产业的结构调整和升级,更成为培育新型就业形态的重要平台,在稳就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三季度,全省就业人口中通过互联网承接业务的人员比重为3.1%,互联网带动就业效果较为明显。全省互联网从业者中,从事物流服务占比20.1%,是互联网就业形式的最主要业务项目,商品交易占比19%,生活服务占比17.1%,承接生产订单占比14.2%,知识技能娱乐广告等服务占比11.5%,用车服务占比9.8%,金融服务占比4.3%,其他占比4.0%。■记者 马昭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02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