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出台24项具体措施深化医保制度改革

探索取消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
2021-11-03 10:08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图表:“1+4+2”总体改革框架。 (制图/白刚)

  11月2日,陕西省医疗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期印发的《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出台背景和相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当前全省基本医保参保人数3876.28万人,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5%以上。职工医保、居民医保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80%、70%左右,比制度建立时分别提高15、20个百分点。在全省公立医院实现药品和医用耗材“零差率”销售,集中采购每年可为我省节约采购资金约30.05亿元。但与此同时,制度政策碎片化、精准保障能力不强等问题较为突出,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

  《若干措施》提出,到2025年,将推动实现陕西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和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任务。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协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待遇保障公平适度,基金运行稳健持续,管理服务优化便捷,医疗保障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实现更好保障病有所医的目标。

  《若干措施》全文8个部分共24项具体措施,提出了“1+4+2”的总体改革框架。“1”是建好一个体系,即加快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4”是健全四个机制,即健全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四个机制;“2”是完善两个支撑,即完善医药服务供给和医疗保障服务两个支撑。

  《若干措施》结合我省实际,注重体现陕西特色:一是明确突发疫情时医保基金先预付后结算、探索取消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清理过度保障政策时限、稳步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市级统筹等重要内容,增强医疗保障能力。二是明确医保信用体系建设基本框架,以及飞行检查、智能监管、社会监督、举报奖励等重要机制的实现路径,织牢织密打击欺诈骗保的制度“防护网”。三是明确实施药品和医用耗材省级集中带量采购,构建区域性招标采购联盟,改革药品配送机制等内容,推进供给侧改革向纵深发展。四是明确实施行风建设专项评价和“好差评”制度、规范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等措施,完善异地就医服务,进一步畅通医保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陕西省年底实现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医疗机构县区全覆盖

  11月2日,记者从省医保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今年年底前就能够实现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医疗机构县区全覆盖。

  据介绍,截至9月底,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达到1375家,开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医疗机构1333家,县区覆盖率达98%,年底前就能够实现县区全覆盖,提前完成国务院交办的任务。同时,依托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在全省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线上备案服务,线下进一步简化流程、精简各类材料,使得参保群众异地就医更加方便快捷。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并在杨凌开展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工作。

  另外,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已经在我省开展了五批。截至9月底,已分别完成国家集采药品第一至四批约定采购量的208%、197%、113%和64%,第五批集采中选结果已于10月20日起执行。上述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预计每年可为我省节约采购资金约30.05亿元,今年内完成50个以上药品的集采任务。从2019年1月至今年9月,我省共处理违规定点医药机构2.04万家次,追缴违规资金12.7亿元。

  全力保障新冠疫苗接种 陕西省医保支付相关费用逾38亿元

  11月2日,记者在11月2日召开的陕西省医保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目前复杂严峻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我省全力保障群众新冠疫苗和接种费用,截至9月底,全省累计接种5966.29万人次,累计接种人数3134.09万人,疫苗费用支付32.47亿元、接种费用支付5.9亿元。

  此外,还灵活调整医保政策,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的药品和12项医疗服务项目临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取消支付限制。启动药品价格应急监测,两次下调公立医疗机构核酸检测价格,目前每人次检测最高限价60元、下浮不限,并明确对单纯检测的群众免收挂号费。及时出台便民措施,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将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

  下一步,省医保局还将充分发挥医保力量,继续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建立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机构资金拨付和结算的“绿色通道”,保障医疗机构救治需求。创新服务模式,优化结算方式,提高疫情救治保障政策执行效率,保证参保群众及时享受到各项医疗保障待遇。

  西安市医保局上线“医保智能客服”

  西安市医保卡即将停用,医保业务也要暂停服务,不少参保群众近期有很多问题想要咨询。那么,咨询医保相关问题除了给市医保局拨打电话,还有哪些比较便捷的方式吗?近日,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医保智能客服”正式上线,秒问秒答,方便快捷。

  “医保智能客服”有哪些优势?记者采访了解到,“医保智能客服”可以随时随地提供服务,无需等待;“医保智能客服”涵盖查询、报销、备案等多个业务板块内容咨询;咨询时只需要按照界面提示进行操作,无需退出“医保智能客服”。

  如果参保群众有问题需要咨询,可关注“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在底部菜单栏选择“医保服务”,再选择“医保智能客服”,之后根据需求输入问题即可。如智能客服不能解答疑问,参保群众还可在“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栏点击“了解我们”,进入“互动交流”板块,留下相关问题,西安市医疗保障局会及时解答和回复。

  西安已有800余万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7482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可使用

(IC photo)

  11月2日,记者从西安市医疗保障局获悉,目前全市已有800余万参保人员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7482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支持使用医保电子凭证。

  今年以来,西安市医疗保障局以便民服务为出发点,着力打造“互联网+”医保统一支付体系,全面上线医保电子凭证刷码结算功能。参保人在医院就诊时,只需手机出示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扫码,即可快速完成建档、挂号、结算等流程,切实为居民就医、购药提供便利。

  近期,按照全国医保信息化建设“一盘棋”部署安排,西安拟于2021年11月下旬正式上线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根据国家标准要求,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西安市正式上线运行后,不再支持西安市医保卡就医刷卡结算。届时参保人可凭医保电子凭证、社会保障卡、居民身份证中任意一种介质到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和结算,正常使用原有账户及资金。

  还没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的参保人员,可微信搜索“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公众号,根据欢迎语提示激活,也可点击底部菜单栏“医保服务”中“电子凭证激活使用”进行激活。参保人员还在手机应用市场搜索“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下载安装,为个人及家里老人、小孩申领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为老人及小孩申领激活的具体操作为:进入首页,登录个人医保电子凭证(未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的用户需先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完成登录后点击底部菜单“我的”进入个人中心页面,在“我的家庭成员”板块,点击“+添加我的家庭成员”图标添加亲情账户,请根据说明选择合适的绑定方式并点击“确认”按钮,然后仔细阅读文字提示,上传相关材料完成绑定。

  本组稿件由记者 马相采写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02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