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印发“十四五”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力争突破1.8万亿元
2021-11-03 10:08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11月1日,记者从陕西省发改委获悉,通过全面回顾总结了“十三五”以来我省服务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系统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服务业面临的发展环境,我省印发的《陕西省“十四五”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将力争突破1.8万亿元。

  《规划》分五个部分,约1.1万字。结合“十四五”时期服务业面临的发展环境,《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区域导向等。

  结合全省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情况,《规划》明确,我省将做大做强科技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现代物流和现代金融等四大优势产业,重点发展文化旅游、职业教育、商贸服务、会展服务及健康养老等五大特色产业,培育壮大电子商务、设计服务和服务贸易等三大新兴产业。通过推进实施数字赋能工程,推动服务业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推进实施融合发展工程,不断提升服务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推进实施平台优化工程,打造100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推进实施品牌创建工程,促进服务标准化和品牌化;推进实施主体培育工程,切实增强发展后劲。

  据了解,目前我省“三二一”三次产业结构初步形成,服务业已经成为占比最大的产业。按《规划》,到2025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将力争突破1.8万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左右,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左右,生产性服务业效率和专业化水平显著提高……全省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将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重要支撑。(记者 高乐)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025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