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鼓励学校开设紧缺、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

做好2022年全省中等职业教育拟招生专业设置
2021-11-03 10:08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我省就做好2022年全省中等职业教育拟招生专业设置相关事项发出通知,明确将重点对接国家战略,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九大产业领域对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开展专业设置,原则上不再增设中职国控专业。

  我省要求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将优化专业结构、改进专业设置管理作为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健全招生、就业、专业设置的联动机制,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产业结构、社会需求,全面梳理本区域职业学校专业数量、布局、结构、招生规模,制定“十四五”时期本区域专业建设工作方案。

  避免盲目追求“大而全”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9大产业领域对技术技能人才需求,集聚优质中职学校设置相关专业。同时,对接民生等紧缺领域,加快布局养老、托育、家政、文物保护、社区工作等紧缺领域专业,鼓励有条件的中职学校扩大中高职贯通培养规模。

  通过差异化投入、政策项目引导等方式,鼓励中职学校开设紧缺的、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避免盲目追求“大而全”。对部分短期增幅较大的专业,要持续加强引导调控,避免过多设置低成本专业,防止单个专业招生规模过大。

  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中职目录外专业的管理,原则上不再增设中职国控专业,稳妥做好现有专业学生培养和专业转设工作。加强专业设置管理和监督,严格审查专业设置所必需的合作企业、实习实训场所等办学条件,对于办学条件不足、教学管理较差的可采取必要的调减、暂停招生等措施,情节严重的,应责令撤销相关专业点。

  严格落实“将医师资格和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3年低于50%的高校予以减招”的要求,严格控制通过率低于规定标准的院校相应专业的招生规模。

  据悉,为推动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一体化、信息化,教育部对“全国职业院校专业设置管理与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进行了升级。自2021年起,职业教育拟招生专业统一在平台备案。(记者 任娜)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025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