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突破高端核酸检测仪器系列技术

2021-11-04 08:45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陕西日报

  彭年才教授(左)指导项目团队成员胡飞做实验。资料照片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高通量多靶标核酸自动化定量检测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由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天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经过20余年科研攻关,该项目团队突破了高端核酸检测仪器系列“卡脖子”技术,建立了我国核酸自动化定量检测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设备体系。

  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天隆科技创始人彭年才率领团队解决了核酸提取易交叉污染等瓶颈技术问题,发明了高通量多靶标核酸自动化定量检测关键技术,开发出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系统等5类12个型号仪器产品及两百余种检测试剂,形成了一体化的高通量多靶标核酸自动化定量检测系统解决方案和产品组合,产品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项目技术产品实现了国家及省级疾控中心全覆盖,为国内外疫情防控提供核酸提取检测仪器2万余台、试剂2亿余人份。

  据了解,全球顶级生物医疗公司从天隆科技批量订购荧光定量PCR仪器等产品,销往70余个国家和地区;天隆科技与多个国家顶尖实验室及医院展开合作,试剂出口数量达千万人份。(记者 张梅)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8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