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京道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21-11-05 09:02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延长矿业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范京道作为“煤与油型气共生矿区安全智能开采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的第一完成人,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据介绍,范京道团队一直致力于煤矿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技术创新与工程管理实践。针对黄陵矿区面临的油型气难以实现精准防治、煤机无法实现连续高效运行和缺乏复杂条件安全智能开采工程配套与保障技术等三大难题,范京道带领攻关团队建成了国家智能化开采示范基地,形成了智能开采“黄陵模式”。该项目的研究实践减少油型气矿区灾害防御面积30%;生产效率提高20%,人员减少70%,解决了煤与油型气共生矿区安全高效开采难题。项目成果在黄陇基地广泛应用,累计回采40多个工作面,产量达1.1亿吨,取得直接经济效益115亿元。

       该项目获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34项,制定国家企业标准6项,先后获得省部级奖励4项。项目实现了煤与油型气共生矿区安全智能开采从理论技术到工程实践的重大突破,引领了行业科技进步;推动了采煤作业由井下向地面的转变,创新并推广安全智能开采“黄陵模式”;为新时代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介绍,国家科学技术奖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国家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级别奖项,共包含5个奖项。(李欣 李川 王珲)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03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