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从严从细 守好防线

2021-11-08 09:51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陕西日报

  “请戴好口罩,测量体温,出示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11月3日,记者在渭南市第一医院门口看到,工作人员正仔细地对所有进入医院的人逐一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医院门诊大厅、急诊科、住院部入口处均开展常态化预检分诊,挂号处、缴费处等区域设置有1米线,避免人员扎堆。医院发热门诊24小时接诊,并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及时调整制定管理流程。

  “除了做好患者就医服务外,我们对全院的医务人员以及行政、后勤等人员加强防护培训,严格落实院感防控工作和个人防护措施,防止发生院内交叉感染。”渭南市第一医院副院长盛玮说。

  “10月16日,我们在全市启动了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同时,为积极落实人员核酸检测‘愿检尽检’工作,全市所有具备核酸采样检测能力的29家机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渭南市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科科长王磊说。

  近期,全省各地积极应对疫情新变化,渭南市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加强培训 合力防疫

  “这次核酸采样检测标准化流程培训,让我更加熟练地掌握了试剂准备、样本处理和检测方法,提高了核酸检测技能。”11月3日,华州区人民医院核酸采样员屈千哺说。

  连日来,华州区卫健局按照“自主学习+集中培训”的思路,对5个医疗机构核酸检测医务人员开展培训,确保核酸采样任务顺利进行。区教育局邀请区疾控中心专家,在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召开会议,指导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

  疫情面前,华州区各部门通力合作,凝聚起同心防疫的强大合力。华州区市场监管局每日抽查餐饮、农贸、商场等场所防疫和消杀工作,重点检查药店“一退一止两抗”类药物实名登记购买情况,全面排查辖区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防疫工作落实情况。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坚守在4个防疫隔离点,采集核酸样本和环境样品。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卫健等部门联合在“两站三口”设立健康服务站,对省外及本省关联病例的市(区)以及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华州人员,严格落实测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及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措施。医护人员积极号召群众接种新冠疫苗。宣传部门及时发布疫情防控通告、倡议书等信息,大力宣传各类防疫政策。

  严防细查 不留死角

  昔日游人如织的华山景区,如今在疫情防控期间略显冷清。为了做好防疫工作,华山景区严格坚持“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实行网络实名制购票,严防人员扎堆聚集。10月31日,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景区内多处安排专人督促引导游客全程佩戴口罩,在西峰索道和北峰索道入口,工作人员认真核验着游客身份信息。

  10月下旬以来,华山景区游客最多时一天仅300多人。游客少了,但景区的防疫工作没有一丝懈怠。“我们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核验通行、佩戴口罩、1米线、通风消毒、信息登记’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对省外和已报告确诊病例的重点地区游客逐人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防细查,切实做好源头防控。”华山管委会工作人员韩冰介绍。

  10月22日,华山管委会组织召开华山景区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景区疫情防控工作。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景区定期对司乘、售票检票等一线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目前共检测2600余人。景区共储备医用外科口罩10万只、75%酒精1100升、84消毒液1000升、防护服420套,并对景区的公共场所、宾馆酒店、摆渡车辆、缆车吊箱定时消毒,切实做到消杀不留死角。

  守好防线 严防输入

  潼关县地处秦、晋、豫三省交界,流动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潼关县卫健局局长雷亚锋告诉记者,全县上下织密织牢3道防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潼关县在火车站、汽车站、晋陕交界秦东高速公路出口、豫陕交界310国道设立健康服务站,对入陕车辆和人员逐一排查,针对重点人员分类落实防控措施,守好第一道防线。

  卫健部门、各镇村干部对重点地区来、返潼人员逐一排查,对排查出的重点人群分别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等措施,守好第二道防线。

  潼关县落实197个小区值守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对进出人员严格落实测温、验码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发现重点人员及时进行管控,守好第三道防线。

  “我们组织了15支核酸采样队伍,对城区及邻近河南的9个村的群众进行了一轮次的全员核酸检测。截至11月3日,全县共检测166124人,结果均为阴性。”雷亚锋说。(记者 穆骋)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