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 上下齐心 凝聚合力

2021-11-08 09:51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陕西日报

  “宗师傅,歇一会儿吧,喝口水再干。”10月28日中午,在延安市宝塔区凤凰山街道北苑社区山体居民院里,冯大妈叫住了正在院落里消杀的社区志愿者宗祥贵。

  “不了,我得赶紧把剩下的几个院落消杀完,一会还要去小区门口值守呢。你快回屋去,消毒水味道呛。”说完,宗祥贵转过头继续消杀。

  最近,在北苑社区辖区内,每天都能看到宗祥贵的身影。50岁的宗祥贵是北苑社区的低保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宗祥贵主动加入北苑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小组,为辖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杀。

  连日来,延安市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共同织密防护网

  在宝塔区南桥游园广场,每天都有不少老年人聚集在这里休闲娱乐。疫情当前,宝塔区南市街道南桥社区的工作人员和辖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每天都会分时段到广场,叮嘱老人们保持距离、佩戴口罩,并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疫情面前,延安全市各个社区、部门等基层单位涌现出大量的热心志愿者。“一个个看似微小却饱含大爱的志愿举动,都向社会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北苑社区党总支书记苏荣荣说,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展现抗疫的勇气与决心。

  宝塔区凤凰广场华润万家超市门口,在值守人员的提示和引导下,市民们都佩戴口罩有序排队扫码、测体温后进入商场。此外,记者走访了延安万达广场、新区吾悦广场、永辉超市等多个大型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各商场都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要求市民进入商场必须佩戴口罩、扫描“陕西健康码”和接受体温测量,并配有小喇叭播放疫情防控相关信息。

  同时,记者在延安多家电影院看到,各影院的门口都安排有专人值守,要求观影人员佩戴口罩、测温、扫码,并备有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用品,市民们都自觉配合。

  “逢进必留痕”

  按照省文旅厅10月22日对文旅行业的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延安市紧急暂停全市旅行社跨省经营活动,并要求全市所有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网吧、电影院等固定文旅场所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特别严查来自外市、甘泉县、黄陵县,以及本市有14天内外市旅居史人员的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做到“逢进必扫”“逢进必留痕”。

  记者走访了延安市多家景区,各景区单位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枣园革命旧址要求游客入园必须扫描出示“陕西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并测量体温、全程佩戴口罩和登记个人信息,所有入园游客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同时,对入园游客进行流量控制,避免游客大量聚集,暂不接待疫情高、中风险地区游客。同样,延安革命纪念馆要求参观人员必须扫“陕西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并进行测温、佩戴口罩,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口处安排专人值守,引导游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据了解,10月21日起,延安市已对黄陵县、甘泉县辖区内部分文化旅游场所进行临时关停。目前,延安全市48家A级旅游景区中有26家暂时关闭。

  “近期,延安市文旅局将对各县(市、区)文旅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再检查,要求市县两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进一步加大常态化巡查检查力度,全力保障延安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阵地可管可控、平稳有序。”延安市文旅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任会勇说。

  从严落实疫情防控

  为有效确保每位驾驶员和乘客的健康安全,延安市客运办近期从严部署出租车公司、公交公司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要求每辆出租车每天进行两次消毒,驾驶员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并监督乘客佩戴口罩扫码乘车,在行驶过程中开窗通风;并为每辆出租车配备两包口罩应对个别没有携带口罩而无法乘车的乘客。”延安市客运办副主任刘金平介绍,目前延安市区内出租车、公交车驾驶员疫苗接种率为100%,并均按要求做了核酸检测。

  同时,延安市客运办每天分4组稽查人员,分别在市区定点检查驾驶员和乘客佩戴口罩、扫码情况,并巡查、督查出租车公司、公交公司等车辆防疫情况。特别是驻机场、火车站的服务管理站工作人员,对所有来延返延乘车人员的测温、扫码、佩戴口罩情况进行全面监督。

  记者从延安市卫健委了解到,延安市联防联控办已向全市下发两个疫情防控工作通告,要求全市各行各业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延安加强外来人员和车辆的排查管控,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常态化落实防控要求,医院严格落实早抽检早发现和预检分诊等措施。全市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及工作机制,织密织牢疫情防护网。”延安市卫健委疾控科科长呼延雯娟说。(记者 张权伟 通讯员 崔东)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