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开通恶劣天气 急诊患者就诊绿色通道

2021-11-08 10:37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西安晚报

  11月7日立冬,恰逢寒潮来袭,6日晚西安城区今冬的初雪也提前光临。可是雨雪天气容易导致滑倒摔伤,天气变冷,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人数也较平时明显上升。根据往年接诊情况,立冬后急诊患者就诊量会明显增多,为此,西安市红会医院开通了恶劣天气急诊患者就诊绿色通道,打造“多学科一体化救治”模式,减少患者等待时间。

  多学科一体化救治

  让89岁患者入院4天后顺利出院

  近日,红会医院急诊医学科为一例合并心脏疾病的89岁患者成功行髋关节置换术。从入院到顺利出院仅用了4天时间。这位患者前些天不慎摔倒,导致骨折,在家附近医院检查后,医生建议手术治疗,但考虑高龄且有心脏疾病,需调理稳定后方可手术。病痛严重,患者的家属十分着急,就转到红会医院急诊医学科。急诊医学科主任王彦军了解情况后迅速为患者开通了绿色通道,根据患者的多种病情组织急诊医学科、创伤骨科、麻醉科、心内科、护理康复组等多学科协作会诊,制定详细的诊治计划。在多学科一体化救治下,患者入院48小时内就完成了手术,术后1天便下地活动,住院共4天就顺利出院,实现了快速手术、快速康复。

  王彦军介绍,以这位患者为例,髋部骨折合并内科疾病,术前需要相关科室会诊治疗,以往术前等待时间就要1周左右,而现在医院通过组建“多学科一体化救治”模式替代以往的会诊模式,可以缩短等待时间,避免患者在等待手术时出现坠积性肺炎、深静脉血栓、低蛋白血症等并发症,提高了安全性,加速了康复进程。

  绿色通道

  让急诊救治流程再优化

  在进入冬季急诊患者就诊量明显增多的情况下,红会医院特意开通恶劣天气急诊患者就诊绿色通道,为的就是让“多学科一体化的救治”模式,有效缩短救治时间。“以往是‘患者等医生’,来到急诊处理后,病情涉及哪个科室还要去哪个科室,现在是‘医生等患者’,病情涉及哪个科室我们就把相关专家召集到急诊医学科,大家一起服务一个患者。”王彦军说,这样就能实现恶劣天气下急诊医学科高峰期救治的流程再优化,时间再缩短,效率再提高。

  虽然刚刚立冬,但记者11月7日走访时发现,红会医院急诊医学科患者目前已经有所增加。医护人员针对患者增多的情况,也做好了急救物资的应急准备,为各区域铺设防滑垫,增加紧急标识,加强导医服务,维护良好的就医秩序。另外,医院还增设了医疗、护理24小时应急班,确保人员在岗,随时等待命令准备处理突发事件。

  王彦军提醒市民,雪天路滑,很容易摔倒,老人和孩子尽量不要外出,不要在池塘边、湖边游玩,避免出现意外伤害。外出时,穿合适的鞋子,走路速度不要太快,步伐不要太大,走路时切忌提重物,双手插兜。一旦摔倒,尽量顺势倒下,将摔伤可能性降到最低。若摔倒后肢体出现疼痛、肿胀等现象,不要自行揉、捏、掰、拉受伤部位,及时到医院就诊。摔伤上肢、下肢靠近脚踝,可以自行前往医院,如果一旦伤及腰椎、胯骨、大腿,一定不能自行移动,否则会造成二次损伤,要及时呼叫120,由专业的医护人员救助。 (记者 马相)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