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如何正确逃生?

2021-11-09 09:29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高层建筑特别是高层住宅越来越多,消防安全也越来越受到关注。那么,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如何正确逃生?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梳理。

  ●发生火灾时出门逃生前要判断

  发现屋外起火,开门前要先摸一下门或金属把手,如果很烫,说明大火已烧到门外,此时不要开门,如把门打开,烟、火会扑面而来。即便火没有蔓延到住户所在楼层,但发现楼道中烟气已比较浓重,而住户没有有效隔绝有害烟气的装备时,要立即将门关严,采用其他方式逃生、报警或固守待援。

  ●逃生途径一定要选择楼梯

  选择逃生途径一定要选择楼梯而非电梯。电梯是烟气的上升通道,任何一层发生火灾,电梯内都可能有烟雾蔓延,人若进入电梯容易发生烟雾窒息。另外,电梯随时都可能断电,导致逃生者被困。

  楼道、楼梯,是火灾疏散逃生的基本途径。对于高层建筑而言,如果常闭式防火门保持关闭,那么进了楼梯间就基本安全。请注意随手关门,以免浓烟进入楼梯间。同时注意使用避难层,躲避烟、火侵袭,暂时保证安全。

  ●正确选择逃生方向

  如果着火点位于自己所处位置的上层,此时应向楼下逃去,直至到达安全地点。

  如果着火点位于自己所处位置的下层,且火和烟雾已封锁向下逃生的通道,可考虑往楼上逃生,楼顶平台是比较安全的场所。如果向楼顶平台逃生时,发现被火、烟追上且封锁了向上的道路,应果断改选横向逃生路线,从其他走廊通道逃生,或退守到该层有利于躲避的房间内,寻求其他自救办法。

  ●逃生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防护细节

  行进方式应因火灾烟气层的高度而异。火灾烟气比空气轻,发生火灾时,烟气先沿天花板蔓延,然后逐渐向下扩散。当烟气层在头上50厘米左右时,人可以直立疾走撤离,扩散到头部时,应弯腰撤离,扩散到人的胸部时,应匍匐前进。

  湿毛巾捂口鼻是过滤式自救呼吸器的替代品。疏散逃生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来过滤有毒烟气,但湿毛巾并不能过滤烟气中所有有毒有害成分。此方式也不适用于较长逃生路线。建议家中常备防烟面具。

  ●逃不出去该咋办?

  当不具备从楼内通道逃生的条件时,千万不要开门,应迅速用水打湿床单、毛巾一类物品,塞住房门的缝隙,把浓烟挡在门外,固守救援。不可钻到床底、阁楼、大橱等处避难,这些地方可燃物多或容易聚集烟气,且不利于被消防队员发现。

  固守救援时,要合理选用拨打电话、手电筒光照、摇晃衣物、制造声响等方式,告知救援者自己的位置,以便救援者尽快找到并施救。(记者 周恒宇整理)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045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