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买”背后,你未必察觉的“高碳”行为

2021-11-09 09:29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随着《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正式施行,绿色物流成为2021年的焦点之一。我省也出台相关规定,强化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培育循环包装新模式,推动快递包装行业绿色发展。然而,物流只是电子商务的一个组成部分,绿色物流不等于绿色电商。以绿色视角观察今年“双11”,你会发现,企业与消费者的一些“高碳”行为同样值得关注。

  每一件产品的诞生,都是一连串的碳排放。企业生产质量不够过硬的商品,不仅给消费者带来诸多不便,比如维修、维权等,也增加了消费者购买该类商品的频次。这无形中加大了碳排放量。倘若企业生产的产品都品质考究、质量过硬,那么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会减少对这类商品的重复购置,从而达到“减碳”目的。低复购率不代表不消费,而是消费者更注重品质消费,愿意花更多的钱去买更好的东西。因《舌尖上的中国》而走俏的章丘铁锅,能用几十年,最火时一天卖出上万口。乍一看,消费者复购率低了,好像没有那些复购率高的商品赚钱,但其知名度提高了,慕名而来的人多了,盈利也就不在话下。章丘铁锅受追捧,折射出人们对品质的执着,大家愿意为匠人精湛的手艺买单。纵观那些人们津津乐道的企业,无论是格力还是华为,无一不在精耕细作、精益求精上狠下功夫。这对于“双碳”目标下的电商企业来说,无疑具有借鉴意义。

  从消费者角度看,冲动消费等消费行为也是一种“高碳”行为。基于对消费者的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可是,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场景屡见不鲜:一些消费者担心买回来的东西不满意,或者同时看中好几个商品,想买回来对比一下,于是同时下单好几件商品,满意的留下,不满意的退掉。养成这样的消费习惯后,在有效需求不变的情况下,购买和退货的次数却不断增加,相应地,包装原料、车辆燃料等资源和能源耗费也随之攀升。倘若人人形成这样的消费习惯,那么由此产生的碳排放量也不可小觑。恩格斯曾说,消费要与人类本性的自然需求相称、与生态环境的承载力相匹配。而理性消费是节制的、节约的、节能的消费行为。从这个意义上说,倡导理性消费,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形成从绿色生产到绿色消费的良性循环,有利于推进“双碳”目标实现。明确自己的欲望和需求,不买不需要的物品;确有必要的物品,买最好的并充分使用它等等,这些理应成为人们践行低碳生活的方式。

  有钱不任性,简约重品质。让我们以这个“双11”为契机,一起行动起来吧!(陈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045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