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限塑”政策落实怎么样?西安市生态环境系统联合多部门开展执法检查

2021-11-09 09:28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晚报

西安市生态环境系统联合多部门检查“禁限塑”政策执行情况

  11月8日,记者从西安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连日来西安市生态环境系统各单位积极联合多部门开展塑料污染治理联合执法检查,助力推行全面“禁塑”,共建生态西安。

  近日,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新城分局联合区发改委、工信商务局、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城市管理执法局、市场监管局和韩森寨街办开展塑料污染治理联合执法检查。

  检查组先后对尚师新鲜果蔬、怡康医药超市等4家零售、超市,陕西银翔塑胶有限公司、西安东旭工业公司等2家涉塑企业以及陕西世纪金源大饭店“禁限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经查,怡康医药超市等经营单位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吸管使用率大幅降低,实现了可降解塑料袋、纸袋的大范围替代使用,未发现陕西银翔塑胶有限公司等企业涉塑料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

  据悉,新城区将围绕商场超市、集贸市场、餐饮行业等重点领域,聚焦重点难点工作,采取强有力举措,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开展塑料污染治理联合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严厉打击涉塑环境违法行为,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未央分局联合多部门开展全区塑料污染治理联合执法检查。主要检查塑料制品生产、流通、回收利用和处置,企业“禁限塑”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商场、超市、中小型便利店、餐饮、集贸市场、药店、书店等塑料制品流通领域相关企业单位(点位)对禁止和限制销售、使用9类塑料制品的政策落实情况。

  据悉,未央区将通过图片、电子屏、宣传栏、宣传标语等形式,持续开展内容丰富的“禁限塑”政策宣传活动,倡导和督促商贸流通企业认真执行“禁限塑”政策,并引导消费者践行绿色消费理念,让“禁塑”知识深入人心,促进市民养成“禁塑”的良好习惯。

  近日,西安市周至县生态环境局联合多部门对临街商铺开展“禁限塑”检查。同时,向群众宣传普及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公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提升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满意度。

  执法人员走访多家存在使用塑料吸管、水杯、购物袋等塑料制品的店铺,检查店内塑料制品是否符合相关标准,并向店员发放宣传资料,向顾客普及“禁限塑”政策、投诉渠道等。执法人员还通过解读相关法律法规的方式,对辖区内快餐店、饮品店、药店等商户进行环保法律法规的普及与宣传,听取并记录居民对辖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结果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周至县将持续加强宣传,多形式、多样化、常态化开展宣传工作,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塑料污染治理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045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