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开拓乡村振兴路——陕西淳化采访见闻

2021-11-09 09:28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1月9日电(刘彤 高铭泽)在位于渭北旱塬上的陕西省淳化县石桥镇大槐树村,村干部带领记者了解了村里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种植业到食品加工再到电商服务,大槐树村正在通过多方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细数着村里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杨新旺颇有些感慨地说:“原来,这里都是些老旧的平房,下雨天很容易漏雨;加上交通不方便,根本没有水泥路,路上没有路灯,基础设施很不完善……现在你看:周围全都是新盖的楼房,变化真大啊。”

  大槐树村驻村干部、中国银行职员李鹏说,解决了基础设施这个曾经制约大槐树村的最大“短板”,产业发展才是实现农村长久振兴的道路。“我们鼓励村民发展规模化的种养殖业,为养殖肉牛的村民提供资金与技术支持;在种植业方面,通过铺设灌溉管道,覆盖了全村1800余亩耕地,打破了我们‘靠天吃饭’的瓶颈,奠定了产业发展的基础。”

      图为村民利用蔬菜大棚种植的圣女果 高铭泽 摄

  土军利是村里受益于养殖产业发展的农户之一,他说:“在帮扶干部的支持下,我们兄弟三人共同建起了养殖场,2019年初只有20头牛,但受益于国家相关的扶持政策,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学会了科学化饲养。现在牛的数量已经有400头了,其中包括繁殖的母牛与肉牛,我非常有信心将养殖场做大做强。”

  记者迈入瓜子深加工扶贫车间,看到了员工们忙碌的身影,据介绍,产品加工产业的引进不仅了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同时也创造了就业岗位,让更多村民实现了村内就业。配合加工车间建立的电商孵化基地是三产倒逼一产、二产的实践,“什么东西好卖,就引导村民去种植什么、加工什么,渠道有了,销路有了,就不愁一、二产业搞不好。”大槐树村第一书记李鹏说,“刚开始没有分拣车间,只能在露天工作,凌晨的大槐树村已经很寒冷了,但村民们仍然坚持打包货物、发货,那个时候很艰难,但是大家都没有放弃。现在大槐树村发展更好了,村民也过上了好日子。”

  图为大槐树村瓜子深加工扶贫车间内正在包装瓜子的工人 高铭泽 摄

  目前,大槐树村正在乡村振兴中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之路,“认养农业+精深加工+电商产业”的发展模式将让大槐树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稳。(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045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