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在建水利工程完成投资300亿元

2021-11-10 09:17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11月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年初我省确定的石川河生态补水、引汉济渭二期工程、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一期拦沙工程、黄河禹门口至潼关河段治理工程等9项(类)拟开工重点水利项目,已于三季度全部开工建设,总投资约269.2亿元。目前,全省各项在建水利工程完成投资300.78亿元,占全年375亿元投资目标任务的80.21%,其中,引汉济渭等6项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完成投资63.60亿元,全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我省将以《陕西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为蓝图,规划总投资1490亿元,加快构建“五纵十横”陕西水网构架。目前,引汉济渭工程和泾河东庄水利枢纽工程被列入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引汉济渭二期、延安王瑶水库扩容、榆林蒋家窑则水库、黄河古贤水利枢纽、白龙江引水、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一期拦沙工程6个项目被列入国家后续加快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

  我省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的可研报告通过水利部审查;白龙江引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水利部复审,延安段工程与可研同步推进的相关专题进展顺利;延安王瑶水库扩容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复审,初步确定了工程任务、规模及总体布局。

  我省加大推动在建工程建设力度。引汉济渭调水工程秦岭输水隧洞剩余700米将全线贯通;三河口水利枢纽已完成正常蓄水位下闸蓄水,常规发电机组已完成厂内调试;黄金峡水利枢纽完成二期截流,正在进行全坝段混凝土浇筑施工。引汉济渭二期工程黄池沟配水枢纽黑河供水连通洞累计开挖222.4米,南干线累计开挖30.8米,北干线累计开挖108.4米。泾河东庄水利枢纽准备工程基本完成,大坝左右岸坡开挖至设计高程;导流洞工程全面建成,通过导(截)流阶段验收,并于10月21日成功实现泾河截流,东庄水利枢纽进入主体工程建设阶段。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黄石沟调蓄水库导流洞、放空洞全线贯通。斗门水库完成围坝填筑10.3千米、护坡7.93千米,贯通分洪渠、临时引水渠5.4千米。石川河生态补水工程主体工程完工,具备向石川河生态补水条件。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包括27个单体,全部开工建设,其中恒口示范区奎星水库、铜川南寨水库主体工程已完工。(记者 吴莎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049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