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黄龙:小小豆芽寄检情

2021-11-10 17:39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近日,陕西省黄龙县检察院大力开展“爱国为民 保食安”专项活动,以提升“九率一度”为目标,对黄龙县境内销售豆芽商户是否依法经营进行初步调查。本次调查主要是针对一些不法商贩为了让豆芽生长快、卖相好,在生产豆芽的过程中添加国家明令禁止的4-氯苯氧乙酸钠或6-苄基腺嘌呤的违法现象。

  为了做好此次调查,黄龙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提前摸底,多渠道了解黄龙豆芽市场的情况,确保县区豆芽监督抽检全覆盖、无遗漏。在调查的过程中,黄龙县检察院邀请专业部门对县域内农贸市场,超市等食用农产品经营场所所经营的豆芽、蔬菜、水果进行了快速抽检,尤其对豆芽的进货渠道、检验证明、销售台账等情况做了详细地调查。调查结果令人欣慰,所抽检的豆芽、菜品、水果等农副产品全部达到食品安全标准。

  据了解,“爱国为民 保食安”专项活动开展以来,黄龙县检察院先后深入饭店、超市、农贸市场、学校等场所进行线索摸排,对发现的涉及影响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严格依照检察公益诉讼办案规则进行立案调查,共向相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份,督促其依法履职。目前对发出的检察建议,各相关单位已积极进行整改。

  下一步,黄龙县检察院将继续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以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为重点,督促相关执法单位依法履职,对发现的问题做到持续跟踪复查,全面保障黄龙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王旭)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05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