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发期”遇“双十一”怎么防?

2021-11-11 09:26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新冠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又遇“双十一”网购高峰,无疑加剧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严峻性。

  快递包裹数量骤增,疫情传播风险增大,如何才能应对好“双十一”这场考试?

  考验快递业在大型商业活动中疫情防控综合治理能力。不能因为“双十一”快递多,嫌麻烦就放松警惕,相反要更加谨慎小心。对快递工作人员应加大健康监测力度和核酸检测频次,提供一次性医用口罩、手套和消毒剂等防护用品,开展清洁消毒技能培训,做好快递包裹、运输工具、暂存点相关场所的清洁消毒工作,将包裹安全送达客户手中。

  考验快递员在繁忙劳动中严密防护不留漏洞的水平。快递从业人员是新冠疫苗接种重点人群,需做到“应接尽接”,并注射加强针。快递员应如实向公司报告健康状况,规范佩戴口罩、手套,避免用手触碰眼、鼻、口结膜等易感染处,最好携带快速手消毒剂,做到随时消毒,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

  考验大众在“买买买”欢乐中防人、防物、防环境的自觉意识。应避免从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购买商品,尤其是食品及冷链物品。尽可能避免与快递员接触,充分应用智能快递箱等无接触设施投取快递,对拆除的快递包装按生活垃圾分类妥善处理。无论是在家签收快递,还是去公共场所收取快递,需做好防护、减少交流,进门用流水洗手,确保每个环节细致到位。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切莫大意。我们相信,越是形势复杂严峻,越会各方配合全力以赴,越能看到我们这个社会大家庭团结、友爱、尊重、理解、和谐之美。(孙萍)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05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