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快递物流业开启“双11”模式

2021-11-11 09:38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昨日,在西安光华路上,快递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快件。 (记者 窦翊明 摄)

  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狂欢季迎来高潮,陕西各邮政快递企业正在全力备战。截至目前,全省寄递企业共储备员工7.7万人,汽车1.2万辆、快递投递三轮车2.8万辆、分拨场地面积82万平方米,以应对快递业务旺季。

  记者从陕西省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今年快递业务旺季将从11月初开始,至2022年春节结束,共计92天。预计今年旺季期间,陕西邮件快件总量将再创新高,业务量峰值将出现在11月11日至18日,预计最高日处理量将突破2100万件,达到日平均处理量的2.5倍,比去年同期增长40%左右。

  “每年‘双11’旺季,顺丰都空前重视,运用大数据等现代化技术手段科学分析历史波动规律,提升预测准确度,将快件量预测细化至城市、行政区、末端网点,实现合理、高效的资源配置。”陕西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公司业务量预测,今年“双11”期间收派业务量整体较去年同比增长约19%。投入航空全货机数量3架(西安-杭州、西安-广州、西安-上海),日均运输货物90吨。同时,在高铁运力方面加大投入,储备干、支线车辆,保证在快件激增和异常情况突发时,货物可以正常运转。

  针对陕西鲜果销售面临的容易滞销、产品附加值不高的难题,京东在今年“双11”期间投用西北最大产地智能供应链中心,助力“西果东输”。

  “京东与武功县政府联合打造了当地首家产地智能供应链中心,这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一家集果品采购、冷藏、加工、分选、包装、物流配送于一体的智能供应链中心。”据京东物流西北区副总经理、陕西智能供应链中心项目负责人李大爽介绍,园区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除了具有传统的分拣、打包等功能之外,还配备了国际最先进的自动分选设备,具备10吨/小时分选能力,以及清洗、烘干等功能,同时支持对猕猴桃的多种质量指标监测。

  今年“双11”,菜鸟物流产业互联网加大投入,推进快递进村、进厂、出海,深入服务实体经济源头。菜鸟在陕西、山西、湖南等地新建8个农产品产地仓,让冷链车开到田间地头。

  针对城市消费者,差异化的配送服务亮相西安。今年“双11”,银泰百货推出了“奢品到家”新零售专属服务。西安银泰百货相关负责人表示,线上购买奢侈品,时效和安全往往是顾客最看重的。银泰通过门店网点化,做到比电商平台更快的“末端公里送达”。同时,配送采取“专人专车”一对一服务,顾客不用担心贵重物品运输途中可能产生的意外损耗。

  “绿色减碳”也成为今年“双11”物流的关键词。日前,中国快递协会发出“绿色快递 人人有为”为主题的绿色“双11”倡议。倡议各快递企业全面落实国家和行业关于绿色发展的各项要求,得到了中国邮政速递、顺丰、中通、圆通等18家参会企业的积极响应。(记者 王赫)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053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