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黄龙:绿水青山秀偏石 美丽乡村话幸福

2021-11-11 11:17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绿水青山就是偏石的金山银山,生态优势就是偏石的最大优势。在偏石这片青山绿水间,金丝皇菊、中蜂养殖、休闲采摘园、农家乐、古朴特色民宿等绿色富民产业正在不断鼓起群众钱袋子,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搭上了致富列车。

  这几天,在黄龙县瓦子街镇偏石村百亩金丝皇菊种植基地里,朵朵菊花竞相绽放,花香扑鼻,黄灿灿的花海与忙碌的村民交相辉映,一幅花茶产业兴旺,带动农村美、农民富的田园图景沿着绿水青山徐徐铺开。

  “早有听闻这边有个金丝皇菊的采摘基地,今天过来一看挺意外的,外面都下雪了,没想到棚里的花还开的正艳,冬日赏菊别有一番滋味。”来自渭南的游客王苏芳说。在不远处金丝皇菊加工厂内,工人们正在把新采摘的金丝皇菊按照等级分类挑选、烘干,所有菊花在烘烤设备里经过两天两夜的烘烤,即可变为一道上乘的金丝皇菊茶,走上市场。

  金丝皇菊是黄龙县瓦子街镇2018年从安徽黄山引进的种植项目,在改变当地产业结构单一这一现状的同时,带动群众走上产业转型发展的路子。目前已经发展到200亩,每亩可产干花100公斤左右,按每公斤市场价200元计算,每亩预计收益可达到2万元。

  走进黄龙县乡村振兴示范村瓦子街镇偏石村,道路干净整洁、文化墙精美别致,村里的房屋大小、样式基本相同,有些依山而建,多是土黄色的墙壁、青瓦屋顶,高低错落,古色古香,看着眼前古朴的村庄,人恍如置身于画卷中。

  “以前村子破破烂烂的,村里的年轻人很少,都出去打工了,现在村容村貌好了,各项产业也发展起来了,他们都选择返乡发展,村子也越来越有活力了。”黄龙县瓦子街镇偏石村党支部书记刘忠玉说。

  今年33岁的朱燕就是回乡发展的第一批年轻人,她说刚开始觉得外面的天地精彩宽广,不想回到小山村。但这几年家乡发展的越来越好,不用出远门,就能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她和丈夫毅然带着孩子回到了偏石村。她说:“去年村上建起了民俗村,我回来后就在这上班,夏天来游玩的人比较多,家里人还跟着摆了一个小吃摊,收入还可以,想着明年承包个院子,把农家乐开起来。”

  偏石村因生态而美、凭生态而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对村里农户房屋、院墙进行了统一粉饰,栽植银杏、美国红枫、紫藤、月季等各类绿化苗木,呈现出“三季有花香、四季有常绿”的村庄新景象,同时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发展多元化产业增收。去年在家门口办起农家乐的陈家梅说:“这几年镇上搞旅游发展的挺好,人流量也上来了,我栽种的水果采摘园效益还不错,加上农家乐,一年下来能挣个近十万块。”

  偏石村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和独特的自然资源,2020年通过招商引资吸收社会资本3500万元,建成了偏石民俗度假村。全村的28户106人,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20年不足7000元增长到2021年的12000元,村集体经济也由原来的薄弱村变成现在的雄厚村。

  黄龙县瓦子街镇副镇长吕政洋说:“项目在去年‘五一’开始施工,今年‘五一’正式试营业。据我们统计,现在每个月可以接待游客三千余人次,营业额达到六十万元,同时该项目的引进极大地带动了我们村民的增产和增收,村民自己开办起了农家乐、小吃店还有商店,平均每月每家可以增收四千多元,使我们偏石村的绿水青山变成了村民的金山银山。”

  现如今的偏石民俗村让“乡愁”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成为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靠山”,从以前单纯经济来源到现在多种产业兴旺,村民们也过上了幸福生活,全村呈现出了积极向上的新面貌,真正实现了民富村强景美,演绎了一曲新时代的奋斗之歌。(任燕燕)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05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