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靖边:厚植绿色生态底色

2021-11-11 15:20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中经社

  秋意正浓,塞上森林城——陕西靖边难掩靓丽身姿,在绿水青山间诠释生态文明发展之路。绿色,已成为靖边的生态底色。

  图为陕西靖边西涧丹林秋景

  微风细雨夹着寒意,将层林尽染吹进秋色里,落叶满地,美得无与伦比。眼下,靖边县王渠则镇西涧丹林已成醉秋蕴藏的秘境,满山红叶灿若云霞,夹杂在苍绿、金黄、棕红之间,呈现出绚丽多彩的秋景图。

  “我们是从延安过来拍点陕北的秋景,西涧丹林的景色很美,现在拍摄正是时候。”摄影爱好者郭峰和朋友沉醉在景区之中,捕捉各色秋景。

  近年来,靖边把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环境整治、家园清洁行动有机结合,全面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各项生态建设工程稳步推进。今年,靖边县完成道路绿化101.5公里,营造林草面积35万亩,义务植树90万株。

  图为全国劳模牛玉琴(左一)同家人植绿护绿 白凌燕摄

  全国治沙英雄牛玉琴是土生土长的靖边人,在她大半辈子的治沙岁月里,用辛勤汗水和顽强毅力,谱写了一曲人类征服恶劣自然环境的赞歌。牛玉琴先后获得中国十大女杰、全国劳动模范、联合国拉奥博士奖、中国生态贡献奖等87项国际、国内及省、市级表彰奖励。

  牛玉琴家所在的金鸡沙村,已经成了“塞上江南”。无边绿洲中飞鸟在树林间鸣啾,野兔从草丛里飞快地掠过,各色鸟儿的鸣叫声不绝于耳。牛玉琴说,她要把自己的儿孙、周围群众都带动起来,大家一起努力治沙造林,保护环境。“为了我们的家乡,我们的祖国,也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开创绿水青山的好日子。”

  图为治沙基地一景。昔日的毛乌素沙漠如今已成一片林海

  生态效益可变现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是宝贵的旅游资源。靖边拥有五台森林公园、西涧丹林、波浪谷景区、芦靖湖、湿地公园等丰富的旅游资源。

  靖边乡村生态游也异军突起,一批批生态农庄让乡村采摘热在各个季节呈现不同风景。而劳模牛玉琴的治沙造林基地已是靖边县规划的“沙漠生态旅游”景区之一,采摘温棚瓜果蔬菜、观摩圈养家禽、避暑休闲,“农、林、牧、游”立体发展,让沙地由“绿起来”变成“富起来”。(白凌燕)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054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