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安:推动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建设 打造创新新高地

2021-11-11 15:20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11月1日,在陕西省延安市高新区创新科技产业园,湛蓝的天空下,65号厂房上鲜红的“秦创原”三个字熠熠耀目。走进秦创原(延安)创新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核心载体,大厅崭新敞亮,政务服务区域虚位以待,路演室干净整洁,大屏幕展示的线上服务内容清晰明了,工人们正在做中心揭牌前的紧张布置工作。

  “目前,中心已经完成了核心载体的基础装修工作,包括政务服务大厅、路演室、线上服务平台以及展示大厅的装修,具备了企业入驻的条件。”延安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静说。

  为加速把创新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成果,陕西举全省之力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蹚路子、开新局。延安主动融入全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全面推动中心建设,打造延安创新新高地。

  延安市委五届第十一次全会提出“以建设秦创原(延安)创新促进中心为抓手,加强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搭建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桥梁和纽带,聚集各类创新要素,促进科技、金融、产业、人才有机结合,推进技术、管理、产业模式创新”。

  9月13日,陕西省秦创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复,同意延安市成立秦创原(延安)创新促进中心。

  据了解,秦创原(延安)创新促进中心创新端紧紧依托总平台、总窗口及全省科研院所“科学家+工程师”力量,产业端紧紧围绕延安特色产业、特色产业链,聚焦创新成果产业化、创新需求成果化两条主线,做好创新成果与产业需求的高效精准对接,促进两链深度融合,推进延安创新发展。

  “我们主要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运行模式。”王静说,线上搭建科技创新资源与成果转化应用服务网络平台,接入陕西省科技厅、西咸新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市内创新资源、创新平台,提供科技创新资源查询、创新成果与应用需求发布、成果转化与技术合作对接等服务,助推创新与需求精准高效对接。线下设置综合服务大厅,将围绕成果与需求信息发布、转化路演、科技培训,以及行政审批、政策兑现、第三方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专业化、一站式服务,推进与秦创原总窗口、全省各开发区,以及各县区、各工业园区的协同创新,真正使企业能找到发展的技术,使创新成果能找到创业的团队。

  为加快中心建设,有效集聚创新资源,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速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延安市制定出台了《秦创原(延安)创新促进中心九条政策》,建立“政策兑现资金池”,鼓励支持入驻秦创原(延安)创新促进中心的企业(机构)创新发展。

  近年来,延安大学积极转变发展思路,促推科研创新成果全面转化落地,切实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们收集整理了延安大学最具转化潜力的14项科研成果,希望通过秦创原(延安)平台能够和企业密切对接,实现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延安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白宗文说。

  “高新区将深入分析延安创新资源和产业发展状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举全力将中心建设成为全市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延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高庆海说。(杨喜龙)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054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