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灾区农民与寒潮赛跑抢种小麦

2021-11-12 16:26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社

 11月初,豫北农田的夜晚冷风飕飕,河南浚县卫溪街道西长村村民常世民家的10亩地正在进行旋耕,“已经比往年晚了20多天,马上寒潮要来了,得赶紧把小麦种上。”

  11月3日晚上,河南浚县卫溪街道西长村的田地里,农民在耕地。(新华社记者李嘉南 摄)

  河南浚县素有“洪水招待所”之称,今年7月下旬的豫北洪灾,涉及浚县的5个蓄滞洪区全部启用,近60万人受灾。

  “7月下旬泄洪后,地里的水达到2米多深,种的玉米绝收了,当时想着,这么大的水,小麦也难种上了。”常世民说。

  随着洪水退去,从9月开始,当地政府组织开展田间挖沟排水工作,到10月初,大部分田地里的积水基本排完了。但土地还比较湿,拖拉机无法下地,还需晾晒。

  常世民说,正常情况下,每年寒露(今年是10月8日)左右种小麦,今年种子就得选适合晚种的。另外,耕完之后需要晾晒一两天才能种。

  11月2日,河南浚县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方内,农民在播种小麦。(新华社记者李嘉南 摄)

  在浚县小河镇埽头村,70岁的杨金顺夫妇正在用三齿钉耙翻地。“这半亩多地太湿了,拖拉机进不来,但肥料都撒进去了,不翻地肥料就浪费了。”杨金顺气喘吁吁地说。

  在遭遇严重秋淋秋涝天气侵袭的陕西省渭南市,趁着积水散去不久和田地尚未上冻的“空档期”,农民们正抓紧时间,力争将小麦种子尽快播撒入田。

  “嗡嗡嗡”,一架架装满了麦种的无人机飞向不远处的田地。看着自家300亩河滩地上飞过的农业无人机,渭南市华州区下庙镇新建村农民蔺红学松了口气。他说,这场农业无人机进行的“小麦飞播”,解决了他的大难题。

  11月8日拍摄的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无人机飞播现场。

  今年的强秋淋天气对陕西多地的“三秋”造成了严重影响,很多地块至今仍有积水,播种成了问题。“你看这地里全是泥,人和机器都下不去。”顺着蔺红学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大片地全部都是雨后泥泞。

  “如果小麦再不种,我就得等到来年了。”蔺红学联系了渭南绿盛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想看看无人机能不能帮帮忙。

  很快,渭南绿盛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石宇峰就带着3台极飞农业无人机来到地旁,准备作业。记者看到,农业无人机全程由专业人员操作,装种、起飞,按规划好的线路和高度在空中播撒,种子没了再返航续加,几个小时就完成了飞播。

  “地不冻,只管种。”石宇峰说,无人机的快速撒播可以让种子在土地上冻前及时入土,而且播撒均匀,省时省力,一架无人机一天可以飞播300亩以上,确保小麦及时足额足面积播种。

  受10月份水灾影响,山西省运城市有积水的农田面积达118.6万亩,小麦播种出现大幅延迟。运城市夏县胡张乡西谷村种粮大户谷王学今年计划播种小麦1900亩,但由于地里太湿,他直到11月初才开始播种,到11月11日,谷王学抢种了不到1700亩。

  “剩下的200多亩已经不能再种小麦了,天气降温了,种下不出苗,种了也白种。我准备用剩下的这点地来年种点其他作物。”谷王学说。

  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3日,全国小麦已经播了83%,进度比常年略慢3.4个百分点,但是偏慢幅度已经比前期最慢的时候收窄了25个百分点。其中受秋雨影响比较大的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山西五个省,高峰期日播超过1400万亩,目前小麦已经播种了94%,进入了秋播扫尾的阶段。

  耕完地晾晒一天后,常世民家的小麦终于赶在寒潮到来之前种上了,“种上了就有希望,明年就有盼头。”常世民说。

 

  记者:刘金辉、刘彤、王飞航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058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