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蛋糕店

2021-11-12 17:11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中经社

  在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有这样一家“特殊”的蛋糕店。午餐时间,这里没有音乐、没有对话,唯独能听到顾客们进店时高跟鞋的落地声、店员们收银时敲击的键盘声,一切都出奇地安静。 IMG_256

  原来,这个名叫“横美味”的蛋糕店是一家“无声”蛋糕店,在这里工作的店员们都是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听障人士。店门口和收银台前立着提示牌,上面写着“大部分店员为听障人士,点餐和收银速度会有些慢,请您耐心等待……”

  刘建梅在这里上班已有四年了。“2015年,我从西安美术学院毕业回来后,因为自己有听力障碍,根本找不到工作。在我心灰意冷的时候,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为了帮助毕业回来的听障学生们就业,专门开了一个蛋糕店。如今,在这里,我既是烘焙师,又是店长,靠着自己的双手去自食其力,我感到很幸福。”刘建梅一边用手语比划着,一边用不太清晰的发音表达着。在这里上班的其他5位店员也均为听障人士,和刘建梅有着相同的经历。

  那么,这家“无声”蛋糕店是如何诞生的呢?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马晓琴回忆道:“当时,看到这些大学毕业回来的听障孩子们没法就业,我心急如焚。我当时就想,一定要想个法子,让孩子们能就业,重振他们的生活信心。”于是,经过四处调研、多次考察后,马晓琴决定为孩子们创办一个烘焙坊。

  “聋哑儿虽然无法用语言交流,但是他们先天性的精细动作都发育特别好,加之又都是西安美院毕业的,在创造力和审美上有优势,所以他们做出的糕点,不仅味道好,还特别漂亮,富有新意。”马晓琴说。

  市民雷凯华是这里的常客:“我刚才又给家里买了些面包和糕点,虽然这里的店员们都是聋哑人,但是他们做出来的蛋糕品质一点都不打折扣,用的原料好,味道也不比大品牌的差。”

  其实,这里不只是帮助听障人士就业的“无声”蛋糕店,还是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孩子们的职业技能实践基地。“每周星期二,我们都会来这里上‘烘焙课’,和这里的哥哥姐姐们学习怎么做蛋糕,很开心,期待自己将来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蛋糕师。”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刘静用手语比划表达着。

  “这是我们学校打造‘教育-培训-就业’一体化办学模式的一个体现。创办这个烘焙坊,一方面想帮助这些毕业回来的特殊孩子们就业,让他们回归社会,好好生活;另一方面就想给在校的特殊孩子们搭建一个实训的平台,教给他们一生受用的技能,让他们自食其力,融入社会,学会生存。”马晓琴说。(赵娜 张娟娟)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058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