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宜君:“电保姆”助力“酿”造乡村致富路

2021-11-12 18:08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中经社

  “今年玉米收成好,趁最近酒厂工闲期,对车间的用电设备来个全面‘体检’,还有啥用电需求尽管提,争取来年再实现收入翻番!”日前,国网宜君县供电公司哭泉供电所所长赵辉斌带领工作人员一大早就来到泉丰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哭泉老烧酒坊,上门了解用电需求,提供服务。

  哭泉老烧酒坊酿造的玉米、高粱酒是哭泉村的特色产业,在宜君县乃至铜川市享有盛名。为了满足哭泉村村民用电需求,助推当地特色产业做强做大,国网宜君县供电公司主动跟进产业发展,优化用电服务。特别是随着酒厂生产规模的扩大,村里原有的电力容量和线路已不满足供电需求。得知此情况,国网宜君县供电公司积极对该村农网进行立项升级改造。2020年4月,将原来容量200千伏安的变压器,改装为容量315千伏安变压器,将原来1.2公里铝绞线更换为绝缘线,架设电杆30基,安装动力表箱29台,照明表箱120台,使户均容量达到2.78千伏安,极大提升了辖区电网供电可靠性。

  “有了充足的电力保证,酒厂的玉米粉碎机、蒸馏机、冷库空气压缩机都能高效运转了。”交谈中,负责人曹太锋告诉供电所工作人员,现在引入新的营销模式,又有了电力保障生产,开发的“封坛酒”产品3年时间内就销售100多吨。不仅如此,酿酒产生的酒糟可以用来喂猪,猪粪又还田,资源循环利用,生产绿色有机食品。资源每循环一次,产品就增值一次,农民就多一条增收的渠道。接下来酒厂还要增加制酒设备,扩大生产规模,让乡镇特色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为家乡的产业振兴持续贡献力量。(亢旋 杨鹏)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058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