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建议西安简称“昊”或“兆”,官方:将进行评估、论证

2021-11-12 18:02
编辑: 汪艳
来源: 华商网

  都知道西安古称长安,但对于西安的简称很多人未必能说得出来。近日,一名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议西安简称为“昊”或“兆”。

  网友建议

来听听这位网友如何解释?

  建议为“昊”的原因

  该网友称:全国很多城市都有简称,比如北京简称京,南京简称宁,成都简称蓉,重庆简称渝,上海简称沪,广州简称穗。西安的半官方简称为“镐”,建议用同音字“昊”代替。

  理由如下:西安是西北大区国家中心城市,在后天八卦里,西北属乾位,为天,昊字为如日中天之表象,象征着西安前途光明,蒸蒸日上。

  建议为“兆”的原因

  而将西安简称为“兆”的理由,该网友认为,西安地级行政区在西安府之前,一直用京兆代称,京兆尹,左冯翊,右扶风合称为三辅。

  京兆是西安的古称,为汉朝京畿都城地域的名称,是周朝王畿、秦代京畿之后对都城辖域的谓称。

  “兆”代指一百万,唐长安是首个一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又代指数量多多。京兆地名,因京专指北京,建议留“兆”作为西安简称。

  对于该网友的建议

  西安市民政局日前进行了回应

  民政部门表示:按照国务院《行政区划管理条例》、民政部《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城市简称是行政区划名称的简要称谓,属于行政区划管理工作范畴。

  行政区划管理涉及当地的经济发展、资源环境、人文历史、地形地貌、治理能力等诸多要素,在变更、确定行政区划名称(简称)时,还应当体现当地历史、文化和地理特征。

  您关于西安简称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在今后开展相关工作时,作为社会公众的意见予以参考、研究,进行风险评估、专家论证。

  对于西安的简称,这些年一直讨论在探讨。2005年西安市民政局曾联合当地媒体发起过一场给西安起别名和简称的民意征集活动。

  据《华商报》报道,当时有1868名热心市民通过网上投票、跟帖讨论等方式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其中83%的参与调查者不赞同西安简称“镐”。

  根据该项调查,市民的意见主要集中在“灞”、“丰”(或“沣”)、“凤”、“唐”、“秦”和“雍”这六大热门字上。

  而对于上述简称候选词,市民和网友也给出了相应的理由。

  简称一:“灞”。网友“灞上老人”认为,简称“灞”,与水关联,与自然和谐,更具灵气!“灞”字有霸气的感觉,也更符合西安作为西北中心城市的地位。从引申意义看,“镐”字容易让人联想到铁器和废墟,而“灞”朗朗上口,寓意西安像滔滔流水、面向未来。

  简称二:“唐”。华商网友表示认为,纵观西安历史,只有唐朝最能体现其曾有的国际化和雍容大气,与“镐”等简称相比,“唐”应是最佳选择。特别是著名建筑设计师张锦秋的新唐风建筑在西安有很多成功的范例,让人联想到盛极一时的唐都。

  简称三:“凤”。网友jming认为,唐诗三百首中“丹凤城南秋夜长”一句中关于“丹凤城”的注解说,汉武帝时长安城中筑双凤阙高二十余丈。自此长安又称呼“丹凤城”或“凤城”,所以西安简称“凤”可以展示城市隽秀的一面,透出一股王气,符合西安千古帝王都的历史地位。

  简称四:“丰”(或“沣”)。西安市民曹为民认为:选“丰”(或“沣”)作西安简称更合适,首先丰京比镐京历史更悠久,“丰”字的寓意也不错,有文化的意义;“丰”又形似西安城的布局,上下两横代表北城墙和南城墙,中间一横代表东西大街,竖划代表未央到长安,有地理的意义;而且“丰”比“镐”更简洁,比较好认,不容易发生读音错误。

  简称五:“秦”。华商网友表示,选“秦”字作西安的简称比较好,秦川,秦岭,住着秦人,说着秦话,唱着秦腔,“秦”字最能反映西安的历史文化特色。

  简称六:“雍”。西安市民安先生认为,西安在汉代时被称为“雍”,是“九州”中的一州,选择“雍”作西安简称,可以体现出西安历史的辉煌。

  关于西安的别名和简称,你最心仪的是哪个呢?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058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