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熊柏泉——秦岭生态的守护者

2021-11-13 12:10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渐入初冬,巍巍秦岭层林尽染。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头戴棒球帽、身着迷彩服的熊柏泉正蹲在森林里,认真地填写着野外调查记录表,似乎感受不到透着湿气的寒意。

  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秦岭中段南坡腹地的佛坪县西北部,是以保护野生大熊猫种群及其栖息地为主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熊柏泉是保护区的一名巡护员。从1980年参加工作起,他已经在秦岭的山林沟壑间度过了41个春秋。

  熊柏泉在巡护途中。(受访者供图)

  熊柏泉主要负责西河区域工作,守护着保护区的核心区。上山巡护期间,熊柏泉每天要走十多公里的蜿蜒山路,监测野生动物的爪印、粪便等痕迹,记录植被情况。他告诉记者,巡护员平均一个月至少要完成6条线路的巡护,线路远,一天走不完的时候,只能住在野外,在山洞里过夜是家常便饭。“找不到合适的山洞时,就把背包枕在头下,身下铺一些竹子,凑合一下。”

  “他就是个‘野人’!”熊柏泉的同事曹庆笑着打趣。

  熊柏泉工作的西河监测点。(受访者供图)

  常年奔波在地形复杂的山林里,危险时时存在。熊柏泉告诉记者,西河区域山大沟深、河溪纵横,山上天气阴晴不定、变幻莫测。夏季山涧涨水时,河水能淹到胸部;春秋季,冰冷的溪水浸得腿脚麻木;冬季,踩在结冰的河面上,常常提心吊胆。

  熊柏泉(左2)与同事在巡护途中。(受访者供图)

  熊柏泉讲起一次惊险的经历:“有一次,我在野外待了三天三夜。那是1988年的一个雪天,大雪封山,天寒地冻,我们在山里迷了路,干粮也没带够,在及膝深的雪里走了好久才走出来。”

  除了大自然带来的严峻挑战外,保护区成立初期,熊柏泉和他的同事们还需要频繁地清除猎套、兽夹,驱赶非法入区者。即便面对持枪的盗猎分子,熊柏泉也从未退缩过。

  佛坪保护区筹建之初,各保护站、监测点的条件都很艰苦。西河监测点只有几间简易房,不通电、不通车,物资运输全靠肩扛马驮。监测点长期安排三名巡护员值守,因为条件差,另外两名巡护员一直不固定,只有熊柏泉一直坚守,从劈柴、做饭、物资转运到资源监测,他干遍了保护区的各个“工种”。

  熊柏泉在巡护间隙。(受访者供图)

  对熊柏泉而言,漫漫巡护路上,有艰辛、有惊险,却也有奇遇、有惊喜,辛苦并快乐着。

  佛坪保护区内生活着大熊猫、川金丝猴、羚牛、朱鹮等珍稀野生动物。熊柏泉说,野外工作的辛苦在遇见这些自然“精灵”的那一刻就荡然无存了。“我碰到大熊猫的次数数不胜数,但每一次碰见了,还是爱得很,熊猫都是‘乖宝宝’。”说起大熊猫,熊柏泉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他兴奋地给记者展示他拍摄的熊猫照片,“这张熊猫背幼崽的照片也是我拍的,当时还引起了一阵轰动哩”。

  熊柏泉拍摄的熊猫母子。受访者供图

  在过去的41年里,熊柏泉参加了全国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大熊猫综合调查的野外调查工作,参与过很多次野外抢救大熊猫行动。

  年近六旬的熊柏泉,如今仍是一头黑发,眼神明亮,脸上透出孩童般的纯真和热情,举手投足间不见老态。“明年我就要退休了,我希望高高兴兴地来,高高兴兴地走,站好最后一班岗,保证不出差错,不留后患。”他笑呵呵地说着最朴素的心愿。(记者欣芷如、韩啸)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060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