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移动:助建5G智慧博物馆弘扬“西迁精神”

2021-11-14 10:01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红色资源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陕西移动践行央企责任担当,传承红色通信使命,聚焦本地红色资源,近期与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签署合作协议,共建红色教育基地,建设5G智慧西迁博物馆,结合物联网﹢VR展示﹢互联网推广模式大力弘扬“西迁精神”,生动讲述西迁故事。

  上世纪50年代,以西安交大为代表的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响应党的号召,从沿海大规模西迁内地,义无反顾地投身于祖国西部的开发建设,用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铸就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2021年9月,“西迁精神”获党中央批准作为首批伟大精神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同月,陕西移动西安分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签订红色教育基地创建协议,合力打造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5G智慧西迁博物馆。

  合作共建中,陕西移动与西迁博物馆建立共建共享长效机制,依托5G+AI+VR等新技术,打造了智慧博物馆生态体系,全面提升文物的数字化保护、管理和利用水平,助力5G智慧西迁博物馆实现智慧化管理、创新和服务拓展。

  几十年前,交大西迁过程中、西迁后发生过哪些艰苦卓绝的故事?“在西迁博物馆中,参观者通过手机等联网设备,在体验5G高速网络的同时,可现场与展品AR互动、VR全景互动,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展品背后的故事、相关新闻信息以及创新港全貌,跨越时空,与‘西迁精神’近距离接触,进一步读好西迁故事,感悟‘西迁精神’。”西安交大西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今年10月以来,5G智慧西迁博物馆迎来线下参观体验高峰。陕西移动各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组织职工到馆开展各类红色教育活动,继承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精神,在感悟初心、坚定信念中凝聚推动各行各业数智化转型发展的强大力量。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法宝。陕西移动将继续挖掘陕西红色资源,立足传承红色基因,助力多维度讲好中国革命红色土壤上的红色故事,生动展示陕西人赓续红色精神血脉、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奋斗风采。(赵毅)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06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