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移动:打造5G智慧校园,助力乡村教育腾飞

2021-11-14 10:01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村里的孩子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名师定制课堂?忘带校园卡,刷电子学生证就能进?随着5G技术的发展和在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这些看似遥远的事,如今已出现在乡村孩子们的身边。

  近年来,陕西移动致力于“智慧校园”的探索,在咸阳、宝鸡、榆林等地建立了“智慧校园教育”平台,让乡村里的孩子切实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在长武 线上课堂让学校开齐了课程

  长武县巨家镇初级中学是智慧校园的示范点。中学距离县城40多公里,师资力量不足、教育设备陈旧,多年来众多课程无法展开。陕西移动智慧校园建设启动后,巨家镇中学的4个教学点实现了与中心小学课堂同步、教研同步,孩子们有了更加丰富多彩的课程。

  据了解,陕西移动在巨家镇中学建设的“智慧校园”云平台,覆盖智慧课堂、日常教育、数据管理等多个方面。老师可在多媒体平台实现“线上教学”、推送名校名师精品课程;学生可在课后利用平台自主学习。

  在宝鸡 电子学生证开启校园生活新模式

  “给孩子配手机,怕耽误学习,没有手机,联系又成问题,现在有了电子学生证,我们终于可以放心了。”眉县实验小学学生家长感慨道。

  电子学生证是陕西移动宝鸡分公司推出的新一代智能校卡,具备安全定位、亲情通话、SOS、小额支付等功能,全面满足校园安全管理需求。依托“和教育”平台,家长可随时查看学生位置,设置“电子安全围栏”,如有异常及时告警家长。

  截至目前,宝鸡21所中小学使用了移动电子学生证。电子学生证,不仅为学校、家庭提供了互动平台,还实现了家长对孩子校内外的一体化安全管理。

  在榆林 智能安防助力建设平安校园

  为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扩大数字化教育的辐射力度,形成信息化教学环境,陕西移动榆林分公司在神木市大柳塔第一实验中学打造了智慧校园模范试验点,提供5G智慧校园服务,其中包含智慧校园平台、5G+VR直录播课堂等21个模块集成。

  校长辛建民表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信息化教学非常落后。与陕西移动合作,完成了百兆光纤进班、互联网专线提速等工程,又建设了智慧校园信息化项目。不仅助力该校实现了网络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也促进了教学管理能力的提升。

  在全省 三年建352个电教室

  为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信息化教学的红利,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陕西省教育厅、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共同在陕西省开展了“蓝色梦想·中国移动多媒体教室”项目活动。项目实施三年来共捐赠750万元,帮助中小学建设多媒体教室改善教学信息化,截至目前,陕西移动已在全省110个学校建成200个电教室,年底前还将在67个学校建成152个电教室。(赵毅 高姝玥)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060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