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铁军助力 陕西多地市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

2021-11-14 10:01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随着11月底西安切换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陕西全省新的医保系统即将统一运行。陕西移动作为平台的承建单位,从5月28日正式承建以来,高效推进这一重大民生工程落地,为全省医保信息化“数字底座”建设贡献了“移动力量”。

  新医保平台上线 性能比旧系统提高4-5倍

  9月1日,在陕西省医保局的指导下,在延安市政府的支持下,陕西移动配合延安市政府完成了该市1478家定点医疗机构医保骨干网络和所有医保专线的网络铺设,实现了全域内统一切换、全部上线。

  参保人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便捷办理参保信息查询、个账余额查询、异地就医备案、扫码就医购药、线上结算等众多线上医保业务。“新医保平台0.7秒可完成门诊结算、住院结算仅需1秒,性能达到旧系统的4-5倍,大大节约人力物力,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相关技术人员说道。

  随后,汉中、铜川、杨凌、韩城、咸阳、榆林、商洛、安康等地市也陆续上线,宝鸡、渭南、西安即将上线。

  无先例可循 17道技术难关被连续攻破

  从5月底承建以来,陕西移动相关各部门高度重视,全员统一“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思想,日夜奋战,连续创造多项公司纪录。

  据悉,医保信息平台项目是陕西移动第一次承载医疗信息化建设,且为硬件基本90%集成、总负责、总兜底。项目涉及10个厂家3万多种硬件,技术实施复杂度高,无先例可循。

  F5组网任务推演了50次还是实施不下去,项目组成员都紧张不已。“错了就再来,没什么大不了!我们是打不垮的移动人!”项目经理陈宇这样鼓励队员。经历一次次的摸索、试错,终于,第62次方案在电脑上推演成功。

  延安仅2个月即具备上线条件

  秉承红色初心 脚踏实地为人民办实事

  秉承着红色通信初心,不畏困难,陕西移动最终累计完成了17个技术攻关。

  陕西移动人深知医保信息化平台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联网运行后,将在守护基金安全、药品价格监测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支付方式改革、药品招采提供数据支撑。项目将覆盖全省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在“互联网+医保”中实现服务“网上办”“码上办”“掌上办”,让百姓少跑路,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面对复杂的建设需求,移动人破釜沉舟、迎难而上,完成陕西各地市国家医保平台建设和保障的工作,全面展现了央企“国家队”技术实力和责任担当。(赵毅 何晓军)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060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