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移动聚焦智慧养殖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14 10:01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今年以来,中国移动陕西公司聚焦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所需,为养殖户提供优质、高速的宽带网络支撑,同时着力拓展5G+智慧养殖场景应用,让养殖业借力数智化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数智化技术赋能 手机上就能巡猪舍

  在榆林市清涧亿蓬智慧猪场,中国移动智慧管理系统流畅运行,通过5G技术、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进行的创新探索应用,这里开启了科学养殖新模式。

  借助安装在养殖场区的移动智能云监控系统和AI人工智能算法,养殖场实现了自动化管理模式,在做好安全防护、生产监督的同时,还可以实现猪崽的数量盘点、疾病预警、繁殖优化、体温监测等功能,发现异常情况时会在第一时间通过App通知、短信等方式提醒工作人员,实现智能化、少人化值守。

  智能化采集,数据传输更高效

  “在没引入智慧养殖系统以前,我们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效率不高,环境还差。”清涧县高杰村村民张军说,“现在有了云监控系统,我们可以放心回家睡觉。”

  据介绍,养殖人员可以通过使用RFID超高频电子耳标,无需进行繁杂的数据录入,只需在2m范围内将识别器对准猪只,就可以快速识别、批量记录和管理个体猪只的生长、防疫情况,提高猪场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项目完全投入运行后,通过上述功能将实现生产数据资源的自动整理、分析,形成养殖场智慧化电子档案,便于后期规模化发展和智慧化管理。

  数智化监控管理 助力养殖更环保

  借助科学技术开展环保养殖是许多养殖企业探索的方向。陕西移动利用自身信息化企业优势,帮助榆林市定边县刘峁塬村合作社搭建新型环保养殖工厂。

  建立数智化监控管理平台,结合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对猪圈内外的环境、化粪池、畜禽粪污、用水用电等进行实时监控,通过移动网络专线进行数据传输。管理人员在指挥中心就能够通过大屏跟踪猪圈用水用电量、畜禽粪污重量及其运输去向数据等,同时,系统会根据各类数据阀值自动进行标记预警提醒。

  “引入数智化监控管理平台后,方便了养殖户的管理,极大缩短了日常繁琐的统计工作流程。”刘峁塬村支书李林聪介绍。

  陕西移动通过通信技术的介入,助力合作社建立起智能化的养殖生态,让所有的监管基础数据信息在系统上运转流通,在全面提高管理工作效率的同时,也给所有养殖户提供了便捷的服务,带动更多农民走上脱贫致富路。未来,陕西移动将持续深入农业领域研发,不断深耕农业信息化,全力支持5G场景与畜牧业的深度结合,助力农业新基建,实现农业数字化。(何晓军)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062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