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移动“智慧供应链”开启降本增效新模式

2021-11-15 17:46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今年夏秋,陕西多地遭遇特大暴雨,陕西移动紧急收集物资需求,迅速集结应急物资送达灾区。实现单日收发装车30车次,1800立方米作业能力。能够迅速高效完成这一紧急任务,得益于陕西移动的智慧供应链系统。

  为进一步落实中国移动“创建智慧供应链”要求,陕西移动以采购全流程在线结构化为切入点,深入挖潜大数据价值,把采购方案、采购文件、应答文件、评审过程、评审结果五大模块结构化,招标代理、采购专家两大重点角色管理可视化,逐步实现了采购全流程结构化。

  智慧供应链推动效率提升

  传统采购链条长、协同差、成本高、效率低,陕西移动的智慧供应链系统,将采购全流程各个环节标准化、结构化和数字化,推动采购效益大大提升。

  十四运会重点项目数据中心及网络总集成、广宣媒介等采购项目,通过采购线上结构、上下游生态协同等全手段,极大压缩了整个项目采购进程。

  微站RRU930套、分布式皮RRU3275套、BBU307个,传输设备106套、扩容单板118块,以及媒介资源77项……依靠智慧供应链系统,仅用2个月时间陕西移动就完成100项重要采购需求。

  AI画像对关键角色进行可视化表达

  AI画像是利用大数据画像技术,通过对知识水平、专业能力、优势劣势、项目实操等各方面的历史数据挖掘和分析,实现对采购经理等五类专业角色的能力和行为特征的数字化和可视化表达,并赋予相应的标签,推动企业供应链智慧运营水平。

  陕西移动在供应链管理中,结合现有信息化系统的海量基础数据和智能化AI对关键角色按照侧重构架评价模型进行实时画像,有针对性地完善奖惩和激励措施,加强对物资采购过程的关键角色的精细化管理,从而促进供应链运营和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全流程协作让数据贯穿起来

  为方便统一管理,陕西移动将大量且不同来源、不同格式的数据规范化,避免不同阶段人工输入数据错误导致采购风险,采购与需求协同配合,通过场景化标准化应用,保证全流程数据准确性,为后期的采购全流程监控提供了高效、准确、完整的数据来源。

  使用智慧供应链后,陕西移动的采购方案、文件编制时间由平均11天缩短至6天,采购流程缩短5-10天,节约人工成本上百万元,代理招标项目完成时间由平均60天缩至53天,采购需求响应速度、供应商标书编制效率、正确性和投标积极性大幅提升,有力地支撑了企业生产经营发展。

  下一步,陕西移动将进一步提升供应链信息化智慧化水平,不断增强供应链系统的智慧运营能力,敏捷快速地响应企业高质量发展。(何晓军)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066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