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金台区助推“双减”政策落地实施

2021-11-16 10:03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近日,宝鸡市金台区政协教科文体文史委员会联合民盟金台总支、民进金台总支对金台区中小学“双减”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领军教育、东仁堡小学等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双减”政策出台后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学校管理提质增效、教师身心健康等具体问题。

  金台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郝伟对全区中小学“双减”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汇报。相关学校负责人就“双减”政策落实中涉及到的课堂教学、作业管理、课后服务、教师身心健康等方面作了交流讨论,政协委员们对全区落实“双减”政策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学校运行初期发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金台区政协副主席严晓霞指岀,中小学生负担过重仍是当前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本次调研也是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而开展的。“双减”政策出台后,引起了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金台区教育系统抓早动快,各项工作初见成效。同时建议:一是深入学习思考,吃透政策,增强执行政策的自觉性,知行合一;二是深度调查研究,通过社情民意和提案及时反映高效课堂、作业革命和课后服务存在问题,为减负增效谏言献策;三是全方位宣传双减取得的成效,引导社会各界转变理念,消除恐慌和焦虑,自觉支持双减工作,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四是双减政策落实过程中关心教师身心健康,按照要求配备教师,稳定队伍的同时,为教师减负。

  金台区政协党组副书记王启强调,“双减”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项重要政策,关乎学生健康成长,关乎国家民族未来,需要凝聚学校、社会、家庭各方力量。各级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继续深入推进“双减”工作,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要深化对“双减”工作的认识;二要牢牢把握“双减”工作的总体要求,保持金台教育优势;三要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充分钻研教材教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四要在加大落实力度的同时,充分关心关注教师队伍的身心健康;五要深入调研,形成切实可行的调研报告,为“双减”政策的落实建言献策、献计出力。区政协将持续关注落实“双减”政策遇到的困难问题,探讨对策,助推“双减”政策在金台区更好地落地实施。(周媛 姚远)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066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