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大喇叭”为陕西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2021-11-17 15:31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11月16日,由西安广播电视台与喜马拉雅主办的“科技赋能乡村文化振兴行动”西安正式启动。本次活动发布了“科技赋能乡村文化振兴”融媒体解决方案,聚焦陕西乡村数字化建设,探讨基层融媒体建设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此次“科技赋能乡村文化振兴行动”,是在国家大力倡导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以数字乡村建设作为抓手的一次有益探索。通过科技终端及数据运行,不断探索如何与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场景更紧密结合,有针对性的为乡村地区提供文化创新服务,为新时代乡村文化建设、乡风文明建设赋予更多时代信息力量。

  西安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赵和平表示,本次解决方案的发布,为乡村老百姓,特别是对手机、对互联网比较陌生的群体,开辟了一条对外通道。通过传统而便捷的收听形式、丰富而有趣的有声内容,改变新农村的文化生活,也为陕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新的活力。

  启动仪式现场,数字化智慧广播系统——“乡村大喇叭”也正式发布。该系统具有定时播放、应急直播、分级直播、数据监测、无人值守、内容自选等特点,能够实现“有网络就能定时播放,通过手机即可进行应急广播操作”等功能。同时,它还具备了“指挥大屏+终端数据追踪”等功能,从而实现各级信息的透明传输与精确覆盖,有效打通基层社会智慧治理的“最后一米”。据介绍,今年七一前夕,陕西延安宝塔区已率先试点引入该智慧广播系统,将“互联网智能广播”引入乡村基层,成为全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中的“全新样板”。下一步,“乡村大喇叭”系统将聚焦陕西,逐步辐射全国,实现全国“有声乡村”数字化建设。(孙雨婷)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