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市渭城区:传承梦桃精神 打造社会治理共建联建红色合力

2021-11-17 18:17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咸阳市渭城区新兴路街道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将“梦桃精神”发源地西北一棉社区作为试点,通过一核五元建构架、六位一体强机制、多元共治优服务,走出了一条单位型社区红色服务新路子。

  传承梦桃精神,建立一核五元社区组织体系

  持续发扬“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的“梦桃精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一核五元社区物业治理组织体系。“一核”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传承梦桃精神,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五元”即社区党支部引领下的居委会、物管会、物业企业、网格和党建联建队伍。成立由社区“两委”委员、公安派出所、物业公司、楼栋长与业主代表等13人组成的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居民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构架,划分15个网格党小组、501户党员中心户,整合共建单位党组织、中小学校、医疗服务站、两新党组织、志愿者等多方资源,建立党建联建工作队,打造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五元合一”的综合服务队伍。

  夯实红色基因,建立六位一体社区服务机制

  推进社区、物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发挥社区党支部和物业双向监督作用。将物业服务融入15个社区网格,及时协调解决楼内大小事务。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专兼职党建工作者和志愿者三支队伍作用,健全层级负责制。建立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处置机制,搭建三方共商大事的周例会、三方联席评议工作的月民主听证会等一系列制度化协商平台,并通过民主管理机制达到三方的互相制约和监督。推行居民“五步”议事法,对涉及社区居民切身福祉的公共事务,真正做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评、民事民决。设立“红黑榜”互比互看,制定服务管理“红黑榜”,以15个网格为对象,定期对网格内工作开展互学互比互看、“文明楼栋”、“文明家庭”等活动。

  创新治理载体,建立多元共治的“红色物业”

  坚持社区党支部引领,建立常态化服务队伍,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党员中心户等力量组成“红色管家”服务队。发挥党员特长,采取“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线上代办理、线下代跑腿”等模式,使志愿服务更加精准精细。推行共建单位党员“双报到”,提供“双岗位”服务,有效解决8小时外作用难发挥等实际问题。目前,分别来自辖区7个共建单位的28名在职党员,定期到社区报到参与双岗位服务。推进社区和物业管理服务“双融入”,在社区内打造梦桃精神园,党建长廊等文化场所,发扬梦桃精神,营造邻里文化、小区文化,及时有效地传递党的声音。(杨周)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07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