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移动:5G+工业互联网 陕西智造未来已来

2021-11-18 16:14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客户端西安11月18日电(赵毅)11月17日,由陕西省工信厅、陕西省通管局主办,中国移动陕西公司等单位协办的“陕西省数字化转型暨5G+工业互联网规模应用现场推进会”在咸阳举办,陕西省副省长程福波出席并讲话,相关厅局及陕煤集团、陕能股份等省内龙头企业负责人参加。

  签约仪式上,中国移动陕西公司与陕西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协议,双方将在通信、信息服务以及5G智能矿山、智慧电厂、智慧物流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携手共进打造“5G+智慧能源”示范标杆项目。

  陕西移动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艳丽表示,陕西移动开启“5G+云”双引擎战略,以“连接+算力+能力”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新实践,以新能力、新生态、新应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成5G基站1.6万个,省内行业占比近60%;依托OneLink、OneNET平台,物联网连接数以每年净增500万的速度快速递增,实现物超人;多维度构建产、学、研、用新体系,引入行业合作伙伴270多家;打造5G应用,拓展5G+工业制造项目超70个,降低企业成本18%,产品设计周期缩短25%,助力工业制造更智能更高效。建立行业云平台,以低成本接入平台化应用,助力3万多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特别是联合中国试飞院打造的“5G+智慧试飞”项目,成为全国5G+航空第一标杆,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活动当天,与会人员通过云上参观和实地调研的形式,参观了一批制造和能源企业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一个高质量、高速度的陕西,扑面而来。

  会“思考”的工业机器人 “手艺”越来越好

  跟随“云上参观”的镜头,与会人员“来到”陕西丝路机器人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在船舶海工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船)的改装应用现场。凭借中国移动5G+边缘计算技术,一款智能焊接机器人正灵活挥动着“手臂”进行焊接操作。不到20秒,一块结构件就焊接成功了,整个动作一气呵成。精细的焊缝,展示出机器人精湛的工艺。

  在制造行业,很多产品不是标准化的,这就需要差异化编程。机器人智能化的“思考”过程需要千兆上行速率、20ms-50ms超低时延和强大的计算技术,而陕西移动提供的高速率、低时延、大带宽的5G网络,刚好能满足智能焊接机器人的需要,“智能焊接机器人系统综合项目”应运而生。这套智能化系统可以通过“思考”和数据经验积累,不断提高焊接工艺,让机器人“手艺”越来越好。

  智能装备 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5G赋能智能焊接机器人,是陕西移动赋能工业化,推动制造业向智造业转变的案例之一。5G技术在智能制造业上更深入的应用,在陕西已遍地开花。

  如陕西移动为博世力士乐开通5G+MEC虚拟专网,创新推出5G+AGV管理、5G+工业机器人远程控制、5G+AR/VR远程专家指导、5G+移动PAD等应用,助力该智慧工厂实现提效20%。

  西安中兴终端工厂作为西北最大的5G智能制造+算力上云智慧工厂,通过陕西移动5G技术在终端的研发及制造环节应用,目前已经成功降低企业总成本15%以上。

  智慧矿山 工人实现“线上采矿”

  此次5G+工业互联网规模应用现场推进会还展示了5G+智慧矿山的应用场景,一系列智能化项目各具特色,处处彰显着新时代智慧矿山的魅力。

  作为煤矿大省的优势运营商,一直以来,陕西移动以5G赋能煤炭行业,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2020年9月,陕西移动在榆林巴拉素煤矿就开通了国内井下最深的5G网络,矿井深度达590米,开启了矿山开采和管控信息化、智能化的新篇章。

  在榆林腾晖双山煤矿,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屏幕远程“采矿”。陕西移动将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慧装备等先进技术与现代化矿井建设进行深度融合,帮助双山5G智慧矿山智能化采煤提效30%。

  在中煤大海则煤矿,全国首个2.6G&700M双频融合组网成功发布;在神延西湾露天煤矿,5G+无人驾驶的车辆在矿区畅行无阻;在陕煤玉华煤矿,5G助力下的矿山“机进人退”……陕西移动为陕西煤矿业数智赋能,为矿山智能化建设起到标杆示范以及技术规范牵引作用。

  无人值守、少人操作 能源企业效能大提升

  不仅在煤矿产业,陕西移动5G技术还深耕于化工、油气等能源行业,促进相关企业效能提升,为陕西能源行业打造一个个智慧能源新样本。

  在智慧化工方面,陕西移动为中石油兰州石化榆林化工有限公司提供5G专网,利用5G边缘计算的技术特性,实现园区ToB业务的本地分流、计算和处理,为企业节省能耗25%。

  在智慧油气方面,陕西移动通过5G专网及专用数据链路,为延长石油勘探公司采气一厂打造无人值守项目,实现对集气站所属采气井远程控制、数据存储、统一调度,无人值守、少人操作。单个油田成本降低28%,效率提升33%。

  5G不仅是运营商的5G,更是千行百业的5G。陕西移动5G赋能工业互联网,以科技之力为陕西工业创新发展注入数智动能,助力陕西省数字经济在新时代中扬帆远航。(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