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受灾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陕西洪涝受灾村庄灾后重建见闻

2021-11-19 15:17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走进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严通村,道路上的积水和淤泥已经清理完毕,几名村民在广场享受着秋冬季节的暖阳,村内路边的绿化建设正在逐步恢复提升。

  今年入秋以来,受华西秋雨影响,陕西关中地区强降水频繁,大荔县也连续多次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强降雨和洛河洪涝共造成全县17个街镇111个村受灾,累计受灾25.21万人,受灾农田62.8万亩,道路、农房,水利、电力、通讯等设施不同程度受损。 经过40余天的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目前,大荔县受灾群众已全部完成回迁安置。

  安置点基本生活有保障 月底前完成灾区排涝工作

  64岁的李建国是大荔县严通村的一名农户。最近他在忙碌的事情就是把房屋一楼被洪水浸泡过的地方修缮好。谈起一个多月前的那场洪涝,李建国仍然心有余悸。“没见过那么大的水,还好撤离及时,安全到达安置点,在那儿住了一周左右,粮食、饮水、被褥还有药品都很充足,缺啥有啥,内心很感动。”李建国说道。

  灾情发生后,大荔县采取分散安置和集中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对13个行政村、25126名转移群众紧急安置,就近设立14个安置点对3030名群众集中妥善安置,由13个县级部门“一对一”包联,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后勤保障、环境卫生、物资发放、秩序维护以及心理疏导等工作,确保了所有安置群众吃穿不愁、情绪稳定,基本生活有保障。

  “严通村是大荔县受灾比较严重的地区之一。全村共有421户房屋进水,冬枣4700亩、玉米350亩全部受灾。”严通村副支书孟红星介绍到,从10月15日起,共有15台抽水泵在该村进行排水作业,目前村西500亩已经排完,其他区域的排水工作还在加大力度,持续进行中。

  因为这场洪涝,李建国家中三十余亩冬枣基本绝收了,损失惨重。“好在排水进度比较快,可以减少洪水对枣树根的浸泡时间,枣树的成活率会高一些。”

  据了解,大荔县持续加大灾区洪水抽排力度,集中调配安装360立方米/小时以上的大中型抽水泵300余台、360立方米/小时以下的小型抽水泵600余台,开足马力24小时抽排。“目前,重点区域抽排水工作已基本结束,低洼地带抽排水还在进行中,预计月底前完成全部淹没区域抽排水工作。”大荔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宋晓军说。

  加大资金物资投入力度 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在大荔县赵渡镇利民村村委会的广场左侧,一个显眼的流动餐车停靠在一旁,几位员工正在为村民制作午饭。村内的房屋上挂着“本村已按照灾后病媒生物防治消毒规范消杀完成”的提示牌。

  就在月初,利民村的村民们还在为今冬取暖问题发愁,没过多久,村民们就陆续领取到了当地政府发放的取暖炉和烟囱等过冬物资。赵渡镇党委副书记郝宪伟表示,截至目前,利民村共计发放过冬御寒被褥1000余套,炉子350多个。

  “新炉子也有了,衣服被褥也有了,暖和得很。消杀完也住得放心,今年过冬没有问题了。”利民村村民说道。

  据了解,大荔县已向受灾群众紧急下拨灾害应急救助资金和过渡期生活救助资金837万元,发放棉被棉褥1万余床,防寒服、棉大衣、羽绒服2900余件,帐篷187顶,绒衣裤2100套,手电200把,折叠床590余张、雨衣雨鞋830余套。

  同时,通过应急管理系统“自然灾害灾情报灾系统”,大荔县向中央申请冬春救助资金和受损房屋修缮资金共计9198.33万元,申请防寒服1万件,棉被棉褥 2万床,折叠床1万张,帐篷 2000顶。有效解决冬令春荒期间受灾群众的口粮、衣被、取暖等基本生活困难。

  “接下来,我们将全面落实中省市各级关于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部署要求,加大救灾资金和物资投入力度,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受灾区域社会稳定。 ”大荔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卢高昌说。(汪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079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