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提醒!西安也出现了,看到请立即上报!

2021-11-20 11:56
编辑: 汪艳
来源: 华商网

  近期全国多地发现有外来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目前,这种花正在被多地围剿,全网追杀!

 

  加拿大一枝黄花关注度如此之高,并不是因为其格外美丽,恰恰相反,它是被称为“生态杀手”“恶魔之花”的外来物种.

  “加拿大一枝黄花”现身西安

  11月15日,有市民在东月路狄寨街办北大康村段绿化带内,发现了有星星点点的黄花,外形与“加拿大一枝黄花”相似。灞桥区林业局森防检疫部门接到举报后,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前往现场。经鉴定,确定外来有害入侵植物为“加拿大一枝黄花”。

  为了遏制“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蔓延和传播,灞桥区林业站工作人员及时联系白鹿原管委会及绿化带养护单位,铲除已发现的174株“加拿大一枝黄花”,并进行集中销毁处理,加大周边巡查,做到发现一株铲除一株。同时林业部门呼吁市民如果看到这种花,一定要上报相关部门及时处置。

  从观赏植物到入侵物种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一种原产北美的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入我国种植,可用于鲜切花束中的配花。之后从苗圃逸生,成为危害我国生态平衡的一种外来入侵杂草,主要分布在公路边、荒地、田边等。

  据悉,“加拿大一枝黄花”又被称为毒草,有着“此花开处百花杀”的说法,并不是花本身有毒,而是因为它的根系特别发达,繁殖能力超强。单株就能繁殖成两万多株。

  另外,它在国内没有天敌,它的根系分泌物能抑制入侵地其他植物的生长,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空间、争养分、争水分,破坏生态,蚕食肥力,直至周围植物死亡。

  全国发现60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

  据《2020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其中,其中,71种对自然生态系统已造成或具有潜在威胁。

  预防外来物种入侵,立法是第一步。为了应对外来入侵物种,目前我国现有的涉及外来生物入侵的法律、法规及条例有十多部,但是专门性和全国性的《外来入侵生物防治条例》和《全国外来入侵生物防治规划》尚未公布。

  不过,2021年1月20日,农业农村部等5部委已印发《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各地执行。

  今年9月5日,农业农村部在北京召开全国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会议确定将加快制定外来入侵物种名录和管理办法。

  防范外来物种入侵需要全民行动,及时报告、及时治理,共同维护自然和谐。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080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