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大学生团队自主研发设计的“三文鱼”无人机试飞成功

2021-11-20 16:58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西安航空学院通用航空工程技术中心大学生团队自主研发设计的 “三文鱼”无人机试飞成功。

  近日,由西安航空学院通用航空工程技术中心大学生团队自主研发设计的倾转矢量、短距起飞、长航时、大载重“三文鱼”无人机在阎良校区试飞成功。此次试飞,验证了该无人机的总体方案设计、结构制造和优良的飞行性能。

  据了解,该无人机项目于2020年8月正式在西安航空学院校内立项,团队模拟海上岛屿众多、海岸线漫长、海洋高湿、高盐等等特殊环境,经过深入调研和分析,结合实际需求和使用场景,设计了一款起飞重量达150kg、航程达2000km、最大平飞速度达150km/h、起飞距离低于200m的上单翼V尾气动布局无人机。目前,该型无人机已完成两架验证机的制造工作。

  西安航空学院通用航空工程技术中心大学生团队自主研发设计的 “三文鱼”无人机设计图。

  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三文鱼”无人机情况。

  在研发设计期间,团队成员对无人机的总体结构、翼型、气动布局、工程制图、强度计算、校核计算、材料加工等进行了多次方案设计和计算分析,最终选择了最优方案。围绕该项目,团队获批专利4项,在审专利多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多篇,获批陕西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同时,该无人机荣获第一届“银鹰杯”全国无人机云端设计大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校级一等奖等多项奖励。此外,该无人机还亮相“秦创原”第五届陕西省高校科技成果暨校企对接洽谈会、陕西省暨西安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主场示范活动等科技活动现场。

  据了解,此次试飞的成功,为该型无人机后期产业化应用奠定了基础。接下来,西安航空学院通用航空工程技术中心将继续对验证机进行密集试飞,进一步测试其各种性能。(杨喜龙)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083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