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加快构建清洁低碳新能源体系

2021-11-21 09:25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11月19日,长庆油田新能源项目部城华电力大队负责人梁剑锋一大早就走进了位于甘肃省华池县的110千伏华池中心枢纽变电所,认真检查了新建成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运行情况,查看了后台数据。“咱这个光伏发电站投运至今,已累计发电14397.5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759千克,相当于节约了标煤数近6吨。”看着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的光伏板,梁剑锋兴致勃勃地为大家算了一笔经济账。

  自国家“双碳”战略确定以来,长庆油田积极抢占新能源业务领域,按照“节能降耗、清洁替代、战略储备”三个层面加快推进实施,积极探索新能源与油气能源多能互补,融合发展。作为长庆油田新能源业务的“排头兵”,长庆油田新能源项目部全面准确践行新发展理念,将碳达峰碳中和贯穿于油田公司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整体布局,依托自身完善的骨干电网优势,制定“12345”清洁电力发展部署,锚定建设“绿色低碳、多能互补、数字管控、智能发展”的新能源企业目标,持续完善清洁电力发展的“施工表”和“路线图”,全力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把风电、光伏发电作为能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途径,大力推动风光油气电融合发展,将传统转供电业务与新能源业务“双轮驱动”,协同推进,立足主战场、当好主力军、打好主动仗,推进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新能源项目部前身是长庆油田水电厂,2021年恰逢该厂建厂50周年之际。半个世纪以来,该厂为长庆油田突破5000万吨建成西部大庆和跨越6000万吨攀上新高峰贡献了“水电力量”。如今的转型,不仅体现了长庆油田再实现“双碳”目标上的决心,更体现了长庆油田紧跟国企改革步伐,加快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的恒心。

  为实现顺利转型,该项目部加大工作协调力度,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变化,研究国家能源局公告,全面了解掌握国家支持煤炭、油气企业利用现有资源建设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项目的支持性内容,提前做好清洁电力电网接入技术研究,选派技术骨干人员参加新能源开发利用技术培训、“碳交易员”培训及石油石化行业碳排放管理员岗位培训,加速提升技术知识储备,优先使用废弃场站部署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抽样踏勘了三个采油厂6.0兆瓦项目可利用井场,最大限度盘活土地存量资产,加大光伏项目开发进度,实现新能源业务发展新突破。为实现“减碳、用碳、替碳、埋碳”目标孕育了新动能。(何喜东 王永强 田超)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08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