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来了老年便民餐车

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1-11-21 10:12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11月17日11时许,西安市莲湖区兰空花园小区的院子里,陆续有老人排起长长的队伍,他们在等老年便民餐车送来的热乎饭菜。

  “孩子在外地工作,家里就我一个人住。自己做饭要买菜、淘洗、蒸煮,太麻烦了。去街上买吧,腿脚又不灵便……”81岁的小区居民王正芹告诉记者,“小区来了老年便民餐车,下楼就能买到可口饭菜,很方便。”

  11时31分,老年便民餐车开进了小区——一辆改装过的电动三轮车,醒目地标有“老年便民餐车”的字样。停稳车辆后,工作人员打开橱窗,粉蒸肉、炸鸡柳、鱼香茄子、蘑菇青菜、三鲜豆腐、炒土豆丝……四荤六素共10盆色香诱人的菜,整齐地放在可保温的不锈钢桌架上,供老人们选择。

  “老规矩,一荤三素,一份米饭。刷卡。”轮到王正芹老人了,她热络地和工作人员打着招呼,拿出自己的就餐惠老卡。这张卡只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才能享受。有了这张卡,一荤三素加米饭的“标配”只需8.8元。

  每天能吃上热乎饭,价格也承受得起,对老人们来说,就是一种简单的幸福。莲湖区在辖区规划了中央厨房,街道已建成中心食堂13个,社区已建成餐厅29个。在此基础上,莲湖区进一步延伸养老服务触角,让老年便民餐车开进小区,解决独居、不擅长做饭、行动不便老人的吃饭难题。

  “我们会观察老年人的选择,优选最受欢迎的菜进行配送,避免造成食物浪费。”工作人员李刚毅说,为了掌握老人们口味轻重、主食软硬、荤素偏好等信息,他们通过手机小程序建立了和老人们沟通的桥梁,时常倾听他们的建议,积极改进饭菜烹饪方法。时间长了,他们和老人们成了好朋友,沟通起来就更顺畅了。

  “我们会尽力让老年人吃上的饭菜,达到味道可口、方便可及、安全可追溯、价格可承受的‘四可’标准。”莲湖区民政局局长王江宏表示,发展银发经济要遵循市场规律,不能简单要求引入的社会组织做好事、献爱心,也要保证社会组织能正常运转、健康发展,只有这样,老人们家门口的幸福感才能持续下去。(记者 杜朋举)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084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