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黄龙:文明创建 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2021-11-22 16:52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新华网

       文明创建工作与每一名群众都息息相关。近年来,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崾崄乡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堡垒作用,将文明创建和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为文明创建工作添砖增瓦。

       今年以来,崾崄乡结合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支部为单位为党员、干部制定学习清单10余份,利用主题党日、党课学习、周三夜课堂等时机,组织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累计达30余次,参与人数达500余人次。同时积极组织开展评选表彰学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今年累计树立各类典型15人、评选学用标兵8人,形成浓厚的以学促做、学做结合氛围,干群自身素养不断提升。

       在崾崄境内,随处可见有关文明创建的横幅、标语及各类宣传喷绘。十星级文明户评定、孝道村授牌、环境卫生“红黑榜”和“好人榜”等无时无刻不在提醒干群要注意自身言行,要坚持文明从小事、从身边做起。不光是文字图片宣传,各村还利用应急广播和村级大喇叭每日定时播报精神文明创建相关内容,使群众时时处处感受文明气息,让文明之风吹遍崾崄的村间巷道。长期以来,农村婚丧嫁娶攀比浪费现象严重,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崾崄乡从2019年开始设置文明餐车并实施红白喜事有关事项公告,对各类陋习从根源上进行解决,在全乡营造了良好的文明创建氛围,确保文明乡风入脑入心。

       文明创建工作不光需要“里子”,还需要“面子”,而这“面子”就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和保持。各村利用党日活动、卫生评比等活动积极组织村组户开展各类环境卫生大整治30余次,通过集中整治、家户自治、机制长治的方式,逐步递进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习惯,并利用爱心超市、表彰活动、红黑榜等鼓励家户参与其中。同时发动党员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坚持先进带后进,党员带群众,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治理模式。

       以崾崄村文明实践站和鲁家塬村文明实践站为核心,日常开放方便周边村组群众参观学习。全乡组建7支志愿服务队伍,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所需所求,同时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同时联合各村“四会”组织,让上门送学、为民代办、冬日送温暖、倡导节俭等成为常态,让精神文明在村中生根发芽、开枝散叶。(黄宣)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08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