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志丹:文旅产业点燃转型发展主引擎

2021-11-24 11:15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中经社

       “‘十三五’以来,全县年均接待游客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累计达到14.4亿元。”在延安市日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志丹县副县长田志荣的介绍让人深深感叹志丹县文旅产业的成绩斐然。

刘志丹烈士陵园

       近年来,志丹县围绕“革命红都、将军故里”品牌,充分发掘红色印记、自然风光等资源禀赋,全县共创建国家3A级景区三处、星级酒店两家,发展农家乐24家,开办旅行社及营业网点4家,积极扶持发展田园、生态、康养等旅游业态,加大文创产品研发力度,不断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将文化旅游摆在“三产突破”主引擎的位置,全力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志丹县委书记李炜表示,志丹县发展文旅产业有着富集的资源、良好的基础。在红色资源利用上,要讲好党中央在保安、刘志丹在陕北等革命故事,把鲜活的党史呈现给游客;对自然资源的开发上,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项目包装、宣传推介上下功夫,切实把旅游资源转化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位于志丹县城北12公里处的保娃沟门拓展训练基地是志丹县唯一集采摘观光、休闲垂钓、教育培训、拓展训练、餐饮娱乐为一体的拓展训练基地。游客们在生态农场采摘下来的绿色蔬菜现场就可以在农家乐中品尝,即陶冶了心情又满足了口腹之欲;可容纳300人培训的会议室和7000㎡的户外训练场地,还可以满足企事业单位的拓展训练、教育培训要求。

       顺宁镇人武部部长苗海云介绍说,保娃沟门拓展训练基地今年4月营业以来已经接待了38批团体游客,1826人次,每批游客都能带来2、3万元的收益,今年光纯收入就有38万元。基地里的蔬菜观光园立足于采摘观光,今年纯收益也达到了7万元。

       永宁山

       壮美独特的自然风光也是志丹县发展旅游产业的信心来源,县城以南的永宁山,海拔1312米,洛河绕山而过,形成了独特的“S”型弯道。山体分上中下三层,现存崖窑43孔,早在北宋时便作为控制洛河古道的军事要塞和防御古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永宁山还是刘志丹烈士在保安建立的第一个党支部的旧址,为后来创建陕甘革命根据地奠定了思想、组织、干部队伍、武装力量基础。今年春节期间,永宁山每天都能吸引上万的周边游客,成为志丹县新的网红打卡地。

       志丹县长张星表示,下一步,志丹县将坚持以红色文化为旗帜、以历史文化为内涵、以生态文化为基础,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促进文旅融合、助力三产转型和推动乡村振兴。到“十四五”末,力争全县年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亿元,打造志丹经济发展新引擎。(何广伟 李洋)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094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