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千年耀瓷焕新生 “火凤凰”飞进景德镇

2021-11-24 15:53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新华网

       “渭北明珠”重焕光彩,窑火淬炼中焕新生。11月23日,传承了千年耀州瓷文化的陕西本土著名瓷器品牌火凤凰艺术陶瓷,正式揭幕落户陶瓷圣地景德镇市。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耀州瓷,在继承古老技艺的同时不断创新,新耀瓷顺利入驻景德镇,代表其规模和实力已经得到认可,在业界处于领先水平。

       陶瓷器皿是我国传统的贮酒器和酒器,密封性和稳定性都较为出色,不仅能够保持白酒的品质,还可以发挥“透气不渗透,避光导热慢”的功效,促进酒体二次发酵、自然老熟。

       陕西火凤凰艺术陶瓷在继承传统烧制工艺基础上,运用现代化技术生产,极大提升了产品品质,触手温润、造型精巧,无不体现着中国陶瓷文化对美感和实用性结合的艺术追求。在今年刚刚举办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上,火凤凰艺术陶瓷推出的《印象秦岭》宴会瓷及水杯等系列文化产品,将陕西特色和绿色全运融入其中,被选为全运会接待用瓷。作为“全运礼物”,向世界展示三秦魅力。

       百般雕琢,才能打造出经得起推敲和审视的文化产品。从原料采集到成品出厂,要经过70多道工序,每道工序都有着严格的质量控制和检验标准,不合格品立即淘汰。原料配比、釉料制备、焙烧温度,也得经过反复精确测算。

       让火凤凰走出陕西,从景德镇迈向世界。借助景德镇拥有的厚重产业优势,从低端迈向高端,在开放、自由、交流的氛围中让艺术家们充满创意和活力。搭建以陕西为大本营、以瓷都景德镇为翼的发展格局。创新制瓷工艺,提升制瓷水平,吸纳培养专业人才,满足品类及产量需求,为后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传统陶瓷产业如何转型,如何找到新的发展方向。陕西国花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士淮表示,火凤凰从陕西出发,筑巢景德镇,我们的愿望是把火凤凰做大做强,发展成为优秀的中国陶瓷企业,打造全国知名的陶瓷品牌。(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095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