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古都之美 65个个人和集体获评西安“最美城管人(集体)”

2021-11-25 10:43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新华网

       从全运迎宾、涉赛线路形象提升,到城市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再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常绿、全年赏花”……今年以来,西安市容市貌显著改善,城市品质显著提升。在这背后,围绕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气质,西安城管人下足“绣花功夫”,铸就全运“经典时刻”。

       11月23日,由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的2021第二届西安“最美城管人(集体)”评选活动表彰大会召开,50名个人、15个集体获“最美城管人(集体)”称号。本次评选活动以“服务十四运·奉献我的城”为主题,于今年6月份全面启动,旨在通过身边典型人物的事迹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感染人、引导人、激励人的方式,弘扬新风正气,传递社会正能量,在行业内营造人人参与、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自活动开展以来,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以及市局直属单位踊跃参与,通过基层推荐,共有117个个人和24个集体参与评选。6月28日至7月9日,在网络投票期间,投票页面浏览量近600万人次,141名候选人(集体)累计收获点赞数超300万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此次经过“选报人员”、“网络投票”、“专家评审”阶段,共评选出“最美城市管理集体”15个,“最美环卫工作者”20名,“最美绿化工作者”、“最美市政工作者”、“最美执法队员”各10名。此次典型评选,既有获过多项荣誉的优秀典型,也有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平凡工作者;既有钻研主业、刻苦学习、爱岗敬业典型,又有建队育才、创新改革典型。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城市管理队伍的一面旗帜。

       每天早晨,在城市还未苏醒时,总有一群城市“美容师”按时按点拿着扫把、簸箕、抹布等工具进行清理打扫,来自西安德润环境有限公司雁塔分公司的曹凤琴就是其中一员。从事保洁工作十五载,她踏实负责、细心干练,在雁南一路和翠华路上,居民会经常看到她的身影。“这份工作就是要勤快呢,大到一条街道,小到一个死角,都不能放过。”她说。

       “看到长得好的、修剪好的就要琢磨人家是怎么做的,想办法学习过来。”现场,来自西安市绿化管护中心南郊管理所的臧宝文和其他绿化工作者相互分享着经验。臧宝文从事绿化养护工作已26个年头,在迎接十四运会绿化建设工作中,她所在的南郊管理所对管辖的路段进行了形象提升改造。这些年来,臧宝文养成了出门在外随处观察路上植被的习惯,看到修剪好的就暗自学习、琢磨。

       “我们将继续做好道路清扫保洁,加强公厕设施管理,为市民群众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碑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环境卫生管理科张喆拿着奖杯激动地说。自从事环卫工作以来,张喆高效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他坚持早查晚查,通过步行、骑单车等方式,对辖区路段进行检查,并将发现问题反馈至相关管理人员进行整改,配合科室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管理机制,不断提升道路清扫保洁水平。

       来自西安市燃气供热服务中心的刘佳闻是一名工程师,他在技术方面自主设计了多种供热系统,并运用于西安市供热行业,同时还扩展到了其他省市,获得了业内的普遍好评。在行业推广上,编写了《燃气管道清管器的追踪定位技术及应用》《城镇燃气基础知识》《城镇燃气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为提高西安市燃气行业人员的整体安全水平、业务素质和工程安全做出了贡献。

       “作为一名‘绿化人’,能够拿到这个荣誉,我感到很荣幸。我要继续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在城市增绿美化的浪潮中勇挑重担,扮靓辖区的大街小巷。”来自西安经发景观绿化有限公司设计部的何俊杰说。

       据了解,去年7月,2020首届西安“最美城管人”评选活动开启,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今年,在去年个人奖项的基础上加设集体奖项,进一步挖掘先进集体、弘扬集体精神,展示城市管理系统行业典型。

       获得“最美城市管理集体”称号的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今年来集中开展了城市空间提升、园林绿化、生活垃圾分类、工地围挡、二三环沿线环境秩序整治、“治污减霾·保卫蓝天”、市容环境卫生等重点工作的执法保障。“接下来,总队将继续坚持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理念,扎实开展好城市管理各项执法保障工作,进一步提升总队的各项城市管理执法水平,为大美西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获奖代表接过奖牌说。

       用汗水浇筑美好城市更美好,西安这座千年古都,正在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汗水凝结辉煌,实干创造未来。西安城管将不断推动西安市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市民群众创造清新亮丽、安全有序的高品质生活环境,齐心协力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国立说。      

       附:2021第二届西安最美城管集体(排名不分先后)

       新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绿化队

       碑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莲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园林绿化管理科

       雁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未央区园林绿化队

       长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园林绿化工程处

       西安市城管执法总队高新区支队直属大队

       西安市城管执法总队经开区支队草滩大队

       曲江新区管委会城市管理服务中心

       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国际港务区市容园林和生态环境局

       国际港务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执法监督科(督察队)

       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

       西安市市政设施管理中心

       西安市绿化管护中心钟鼓楼广场管理所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096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