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铁腕治霾成效显著 空气质量达到8年来最优

2021-11-25 09:58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晚报

蓝天白云下的西安美景(资料图片) 记者 郝钟毓 摄

  11月24日,记者从雁塔区提升生态环境绿色发展新闻发布会了解到,雁塔区2021年空气优良天数已达228天,空气质量达到8年来最优。

  多项空气质量指标达到历史最优

  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22日,雁塔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74,同比改善5%;PM2.5浓度37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5.9%;优良天数为228天,同比增加7天,为2013年国家发布新标准评价环境空气质量以来最好成绩,并创下连续合格天数43天、月度空气质量优级天数16天、空气质量连续优级天数13天、空气质量优级天数已达62天等多项纪录。十四运会及残特奥会期间,10月雁塔区优良天数30天,达到了空气质量连续合格天数的最佳水平,其中优级天数16天刷新了历年10月最高纪录。

  水污染防治方面,1—10月份,公式河雁塔段水质稳定,达到省考指标要求。目前,雁塔区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总体平稳有序、稳中向好。

智能清扫车正在清理卫生(资料图片)记者王旭东 通讯员桑晔 摄

  “四个专项行动”打赢治霾攻坚战

  在重点污染区域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方面,雁塔区计划在2个重点整治区域(国控小寨子站和省控欧亚学院子站周边三公里区域范围)于11月底前全面完成综合治理任务,做到空气子站周边三公里范围“三个清零”(违法违建项目清零、废品回收站清零、“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在大气环境监控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方面,雁塔区将完成辖区32家重点扬尘污染源项目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在移动源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方面,他们紧盯“三严一优”(严查机动车违法排放、严控油品及尿素质量、严格禁限行管控,优化车型结构),严厉打击各类移动源污染违法行为;在秋冬季清洁能源替代专项行动方面,他们将对2020年之前完成“双替代”改造的21423户家庭进行入户核查。

  据悉,雁塔区充分利用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平台、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用电量智能监控系统、激光雷达走航等科技管控手段,全力推进工业企业按照预警等级落实应急减排措施。他们已将108家工业源和107家扬尘源纳入应急减排清单,加强重污染天气期间应急管控。对工业企业实行环保绩效分级和差异化管控,对涉及民生需求的工程实行应急保障管控措施,确保民生工程在有序管控中顺利开展。

  “人防+技防”相结合 实现精准管理

  5G智慧城管平台实现实时监测,采用无人清扫机,坚持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定时段清洗、全方位洒水保洁作业模式,开展餐饮无组织排放专项整治活动,“拆违复绿、见缝插绿、立体增绿、全域植绿”,开展厨余垃圾和建筑垃圾收运百日整治执法行动,以“文化+”为示范创建模式,打造分类示范街、分类示范学校、分类示范旅游景区、分类示范社区、分类主题公园……记者了解到,雁塔西路、师大路等多条道路上榜西安市每周最清洁40条路段,雁塔区2138户排放经营户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并正常使用。今春以来已新增绿地面积20余万平方米,新建提升口袋公园和绿地广场33个,建设绿道9.2千米。

此外,在建筑工地防尘污染防治方面,雁塔区采用“精细化管理+排放质量管理+红黄绿牌挂牌监管”模式,在房建工地全面推广利用“互联网+”监管平台,实现工地扬尘污染源的实时感知、全程管理,精准发现、快速处置。 记者 杨春燕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098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