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战国秦墓发现焊珠工艺金饰品

见证“前丝绸之路”时期中西文化交流
2021-11-25 09:58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陕西日报

青铜茧形壶。

青铜蟾蜍。

金饰品。本组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11月24日,记者从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今年8月至9月,为配合塔儿坡村棚改项目建设,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建设用地内发现的6座古墓葬进行了发掘,在秦墓的发掘中取得重要发现:一组9枚小型纯金饰品工艺精湛,其使用的焊珠工艺或对于探索“前丝绸之路”时期中西文化交流及传播路径具有实证意义。

  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谢高文介绍,此次发掘的3座秦墓中,M5出土的金饰品、青铜茧形壶、青铜蟾蜍都较为少见。金丝焊珠金饰的出土,说明战国时秦人已经熟练掌握了这类金器的制作工艺。焊珠工艺起源于西亚,后经中亚传至我国新疆和内蒙古地区。秦墓中出土这类金器说明秦人与中亚、西亚有间接或者直接的往来关系,秦墓中的外来文化因素也反映了秦人不保守的开放式思维。(记者 刘坤)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098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