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莲湖区:“双减”大招务实高效又暖心

2021-11-26 11:01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作业超市”“实践式作业”“弹性作业”……西安市莲湖区中小学丰富的创新作业令学生尝到了“双减”的甜头,多元化的“课后服务菜单”更是让学生乐开了花。

  落实“双减”,西安市莲湖区务实又高效。同时,莲湖区还积极为辖区群众解决校外培训机构退费难的问题。

  多个创新作业设计被省市推广

  西安市莲湖区教育局统筹推进“五项管理”,抓住校内主阵地,优化作业设计,严格治理校外培训,让减负提质真正落到实处。

  优化作业设计,作业管理抓总量。完善作业管理机制,实行区校两级管理,健全了作业布置、作业公示、作业批改、作业评选、作业监督和投诉等制度。强化过程监管,制定了《作业管理实施方案》与《作业管理办法》,严格监控学生书面作业量和作业时长。

  全区中小学抓优化作业设计,推出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创新作业评价形式,开展质量和书写双评价。

  加强督查检查。将学生作业管理作为考核综合量化依据,开展问卷调查,设立举报电话,采取责任督学定期查、教育局领导包校查、专班安排随机查的方式,已对全区60%以上的学校进行了作业管理的检查。

  “莲湖区涌现出了‘作业超市’‘实践式作业’‘弹性作业’等作业创新形式。各校普遍实行了‘作业会商制’,部分学校推行了‘作业审批制’。我区有13个作业设计获省、市优秀典型案例”,莲湖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毅说。

  有了好的经验,学校还积极开展作业设计分享活动。11月17日下午,西安市莲湖区青年路小学“名校+”教育集团开展了“重构作业青小行动”集团作业设计分享活动。青年路小学、二府街小学教师现场参与活动共同研讨,青年路小学帮扶的三原县西阳镇武官中心小学的老师通过视频转播的方式也参加了活动。田梅梅等老师晒出了优秀的作业设计,分享了作业设计策略,令百余位老师受益匪浅。

  高效课堂全面开花 课后服务实行“菜单制”

  一手抓作业,一手抓课堂,莲湖区开展“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改进课堂教学模式,优化课程体系和结构,利用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更加关注学生学习过程。打造“科学管理——规范常规——教研引领”闭环,业务专干和教研员常态化入校调研,推门听课诊断点评,积极打造好课堂精品案例。继续深化“三名+”工程,推进“名校+”的深度融合,做精做优教育集团,以名校、名师带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目前,高效率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已在莲湖区全面推开,远东一中“卓越课堂”、远东二中“导学稿”、庆安初中“思维课堂”、益新中学的“人本课堂”、三十一中的“目标课堂”等成效明显;远东一小的“悦课程”、青年路小学“青韵课程”脱颖而出。

  优化课后服务,做到家校无缝对接,突出服务内容,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服务菜单”。很多学校都为学生提供定制化服务。例如,远东一小的社团种类达到50多种,沣惠路小学原创社团有20多种,西安市第十中学推出课后服务“12345”模式等。

  莲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就课后服务开展情况,全区已开展两次问卷调查,结合家长和学生需求有针对性地完善课后服务项目,莲湖区课后服务平均满意率超过97%。截至目前,全区开展课后服务实现了两个全覆盖,即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参加意向的学生全覆盖,学生参与率84.85%,教师参与率96%。

  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 重拳查处变相违规培训行为

  近期,一些家长遭遇校外培训机构跑路退费难,面对这个全市共性问题,莲湖区盯紧校外培训机构,规范运行,以“三个坚决”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维护群众利益。

  “‘双减’实施以来,我们努力破解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难题,按照‘133’的模式推进治理工作”,莲湖区教育局局长郭茜说,形成了“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合作、社会齐抓共管”的长效工作机制,制定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实施方案,“营转非”实施细则,成立“双减”工作专班,公安、法院、市场监管、审批、民政等部门共同研究推进。

  同时,莲湖区以“三项措施”来维护群众利益。包括及时约谈培训机构的法人,一旦发现资金链断裂或有停止办学的苗头,则第一时间对涉事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督促拿出处置方案,做好学员清退费工作,积极协商处理。

  “退费难”问题出现后,莲湖区积极协调机构与学员家长双方协商,根据现有约定和相关证据协商处理,主动调解,引导进入法律程序。加大政策宣传解释,对问题机构学员未消课金额进行摸排统计。同时,与莲湖区法院联动,帮助引导学员家长通过司法程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双减”政策出台以来,莲湖区共处理退费纠纷205起142万元,已解决纠纷161起48万元。

  下一步,莲湖区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持续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检查,坚决遏制变相违规培训行为,确保“双减”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9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