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凤堰稻作梯田系统跻身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21-11-26 09:58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陕西日报

汉阴凤堰古梯田。资料照片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全国21项传统农业系统入选。其中,汉阴凤堰稻作梯田系统是此次我省唯一入选项目。

  汉阴凤堰古梯田为汉阴凤堰稻作梯田系统的主体,是目前秦巴山区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古梯田。2010年,凤堰古梯田被评为“陕西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十大新发现”;2016年,入围农业部408项具有潜在保护价值的农业生产系统名单;2019年10月,被国务院核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风堰古梯田作为中国汉水流域最重要的农耕文明遗产之一,是中国移民文化与农耕文化相融合的产物,是山区农业知识技术体系的集成地,是中国农耕文明的“活化石”,对传承优秀农耕文化、弘扬中华农业文明、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带动农民稳定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佳县古枣园系统、凤县大红袍花椒栽培系统、蓝田大杏种植系统、临潼石榴种植系统、汉阴凤堰稻作梯田系统5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其中佳县古枣园系统被认定为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记者 陈嘉 通讯员 赵建祥)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10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