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吴起:经济转型产业突破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11-26 11:10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中经社

  近年来,陕西吴起县聚焦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打造形成了以山地苹果、特色杂粮、棚栽蔬菜、畜禽养殖为主的“四大”产业示范带,补充发展旅游产业,产业结构日趋合理,绘就了一副建设富强、美丽、活力、幸福、文明、平安吴起的宏伟蓝图。

  吴起县庙沟镇沟谷狭窄、梁峁纵横,过去一直属于贫穷落后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政府引导群众从土地流转、示范引领、物料投入、设施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优化村组人力资源结构,大力发展山地苹果优势主导产业,形成了“基地+农户”的苹果产业发展模式。在此基础上探索出了“种养结合、果畜配套、绿色有机、循环农业”发展思路。

  山地苹果

  “以前外出务工,没有稳定的收入。2015年在政府大力支持下,我建了35亩果园,从此开始学习果树栽植知识。去年初挂果,我收入3万多元。今年根据挂果情况看,收益应该能达到10万元以上。”庙沟镇大岔村果树种植大户郭彦庆开心的说。

  如今庙沟镇已经建成了苹果幼园13000多亩,形成了川道沿线、山岭村2个千亩示范带、36个百亩苹果示范园、18家苹果专业合作社。全镇存栏1000头猪场8个,存栏200只湖羊养殖场1个,改建千只羊场1座;新建了双层拱棚30棚,用于食用菌、绿色蔬菜、特色瓜果;种植谷子、荞麦、豆类等特色杂粮1万亩。

  吴起县委书记李建强表示,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要紧扣农民增收,坚定不移发展农村富民产业,加大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整体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水平。

  吴起县最北部的长城镇近年来靠着种植胡萝卜挖到了致富增收的“金萝卜”。如今,长城镇依托当地农业资源优势,又搞起了特色养殖,准备再捞一批“金螃蟹”。

  水产养殖

  通过合作带动、大户示范,长城镇先后投放蟹苗27万只,鱼苗150万尾,水产养殖面积达3500亩,今年预计出塘鱼约13万斤,蟹约2万斤,产值约210万元。

  “我们的螃蟹生态养殖无公害,绿色环保。蟹黄多、蟹肉嫩、口感好,现在正值螃蟹上市时间,每斤售价是50元。去年销售额达到20多万元,今年的螃蟹个头明显比去年大、质量也更好,今年肯定比去年收入高。”长城镇树坪村水坝承包人哈立堂说。

  吴起县县长张宏江介绍说,下一步,吴起县将立足本身资源禀赋,在稳油增气扩电的基础上,全面实现百村振兴,大力发展山地苹果、畜牧养殖、大棚果蔬和特色种植,扩大吴起县水产、林产和旅游产业,做好洛河水生态环境保护,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谱写吴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何广伟 李洋)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