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靖边:以监督促监管 保障“双减”落地见效

2021-11-26 17:47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中经社

  “我觉得这学期新增的课后延时服务非常好,孩子不仅能够及时完成课堂作业,还能参加自己喜欢的各种兴趣课,每天都有不同的收获。”靖边县第十六小学二年级学生任欣怡的妈妈任女士是一名上班族,因为不能准时接送孩子,她一直将女儿寄宿在一家托管机构。

  “双减”政策实施以后,学校新增了一个多小时的课后延时服务,孩子再也不用送托管机构了。他们从“写作业”模式的托管班解脱出来,有了更多的时间参与自己喜欢的活动,课余时间变得很有意义。

  图为靖边县第十六小学的课后延时服务中,一、二年级学生听老师讲绘本故事

  政策要落地,监督不可少。今年以来,靖边县纪委监委与教育主管部门同向发力,对县内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覆盖专项督查,力促“双减”政策落地见效。为此,县里成立了由教体、发改、市场监管局等十余家部门组成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监督指导其严格落实培训内容、培训时间、教师资质、培训收费以及广告宣传、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政策要求。同时严格落实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黑白名单、教材审核、师资备案、收费监管等制度。

  截至目前,除教学点、特教学校外,其余53所义务段学校均实施了课后服务活动,参与学生达61868人,占比96.26%。12所学科类、66所艺术类培训机构开设了预收费资金专户。县行政审批局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38所机构待完善“营改非”“学改非”工作,194所机构信息重新录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的审核工作。累计发布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三批35所。(图/文 曹晔)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