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陕西省运会主场馆进入收尾验收阶段 全面贯彻绿色施工理念

2021-11-29 16:08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11月25日,榆林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外景。新华网 杨喜龙 摄

  “清水混凝土结构直接利用混凝土成型后的自然质感作为饰面效果,无需二次粉刷装饰,避免二次装修过程材料损耗和环境的污染、破坏。”11月25日,在陕西省榆林市体育中心体育场,陕西建工第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体育场项目负责人崔晓龙说,该项目采用的施工工艺,有利于保护环境,符合当前绿色施工和低碳建造的理念和趋势。

  榆林市体育中心建筑群体规划图

  据了解,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将于2022年8月6日—11日在榆林市举办。陕西省运会是陕西省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是展示陕西省青少年竞技体育水平和全民健身成就的体育盛会,也是全面检阅和展示全省各市区、各行业体育工作的一次体育盛会。四年一届的陕西省运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16届。

  担负着2022年陕西省运会主会场使命的榆林市体育中心项目,位于榆林市科创新城,总建筑面积约13.36万平方米,由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及配套室外工程组成。项目于2019年2月21日开建,2021年9月30日完工。目前,项目已进入收尾验收阶段,正在进行规划、消防、节能、环保、电梯等各项专项验收。

  在刚刚落成不久的榆林市体育中心,工厂化预制清水混凝土看台板也成为当地装配式建筑应用的一大看点,约2600立方米的预制清水混凝土看台板,大大减少传统建设过程中的物料浪费,仅此一项较传统工艺便减少了大量建筑垃圾的产生且缩短了施工周期。

  11月25日,已经完成建设的榆林市体育中心体育场。新华网 杨喜龙 摄

  “该项目室外绿化工程,采用海绵城市理念,建设了大面积雨水花园,将雨水收集利用。同时,在节能方面,体育馆和游泳馆采用导光管,将自然光导入比赛场馆,非赛时可以完全满足日常采光需求。”崔晓龙说,榆林市体育中心项目先后荣获绿色建筑二星认证、陕西省绿色施工示范工程、陕西省绿色科技示范工程等荣誉。

  11月25日, 在陕西省榆林市东沙文体馆项目建设工地,建设人员正在施工。新华网 杨喜龙 摄

  “作为陕北地区面积最大的清水混凝土建筑群,榆林市东沙文体馆项目累计应用近5万㎡清水混凝土。”在陕西省榆林市东沙文体馆项目建设工地,陕西建工第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榆林市东沙文体馆项目技术负责人高振渊说。

  据了解,承担2022年陕西省运会跆拳道和空手道赛事的榆林市东沙文体馆项目,位于榆林市榆阳区,总建设用地面积43573㎡,包括体育馆、影剧院、培训中心及市政配套用房,已于2019年5月开建。目前,项目进入施工收尾阶段。

  11月25日, 陕西省榆林市东沙文体馆项目的大跨度清水混凝土拱形桁架梁施工效果。新华网 杨喜龙 摄

  施工中,该项目管理团队采用BIM技术对钢筋工程进行可视化交底,在满足钢筋基本构造要求前提下,重点控制钢筋的保护层厚度及绑扎效果。

  “通过严格控制模板的拼缝、垂直度、平整度及整体刚度和稳定性,从而保证达到清水混凝土效果。”高振渊说。

  此外,该项目室外施工中采用的透水混凝土工艺、利用废弃混凝土块砌筑的石笼墙,兼顾造型与环保,更有利于地表雨水下渗和地下水位的涵养。

  2021年9月15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陕西西安开幕。作为比赛分场馆的榆林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承担了拳击和男子排球两个项目的比赛。

  据了解,榆林市体育中心项目、东沙文体馆项目建成后将缓解榆林市竞技体育、健身设施、训练培训场地不足现状,可为榆林市引进国际、国内高水平赛事,为榆林市人民提供一个高品质、生态的健身场所,为榆林市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教学及训练环境,促进榆林市文体事业和文体产业发展。

  11月25日, 在陕西省榆林市东沙文体馆项目建设工地,建设人员正在做工程收尾工作。新华网 杨喜龙 摄

  榆林市位于陕西省最北部,资源优势突出,已发现8大类48种矿产,潜在价值超过46万亿元人民币,特别是煤、气、油、盐资源富集一地,组合配置好,国内外罕见,开发潜力巨大。2020年,榆林市地区生产总值4089.66亿元,位列西安之后,排名陕西第二位。(杨喜龙)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112369